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钟秉林:应该以平和的心态看待大学排行榜
2015-03-09 10:06:00
人民网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做客人民网,畅谈深化教育改革问题时表示,教育资源配置需要市场因素决定,学校应淡化身份等级,通过自身的竞争得到最好的生源。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会长钟秉林

  对于多数家长和考生比较关注大学排名的问题,钟秉林感觉,“大学排行榜对社会、考生和家长确实有导向作用。以前招生录取中,分批次录取实际上就是把大学划分等级了,而事实上,一些大学相关的专业完全不亚于985、211大学。所以高考录取方面实行平行入档投递的方式,会淡化学校等级身份,倒逼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提高质量,改善学校社会声誉,促使学校通过良好的社会声誉吸引更好的生源。

  “我在北师大做了11年校长,以前也很关注排行榜,后来慢慢地想开了,这些非官方的排行,指标体系不同,每个指标权重不同,排出来的结果就不同。所以我做校长的心态就是心态平和、为我所用。钟秉林表示,我们把各种排行榜的指标体系都搜集来了,进行研究、进行分析,正确的我们就做一个参考,不合理、不科学的我们也提出我们的观点,进行学术上的争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