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小六”杯赛神题难倒博士后:越考越极端
2015-03-09 10:15:00
广州日报

 

“YP赛”英语考题太“偏”引争议 “小升初”明考已禁暗考涌动

  “看看这些神题,越考越偏,越考越走极端!”日前,有家长截图了日前举办的针对小六生的“YP赛”英语考题贴在朋友圈里。记者5日从越秀区教育局获悉,教育局已经封存了所有数据,不允许公布成绩,以后社会上各种教育机构组织的比赛,也不会再批准。

  囧:墨西哥国花是啥,你知道吗?

  日前,在广州“小升初”群体中颇有影响的“YP赛”开锣。据部分家长透露,本次有近数千名考生参赛。考试分语、数、英三卷。其中,英语卷中考了几道综合知识题,让家长们大呼“神题”。这几道题的考点分别是墨西哥的国花、美国总统、童话故事《小红帽》的作者以及最大的雨林在哪个洲。

  “题面不算太难,但考点太难了。我都不知道墨西哥的国花是什么。另外,有几个六年级的孩子能知道《小红帽》的英语写法?我都不知道那个英文单词是小红帽!”一名拥有硕士学历的家长吐槽称。记:5日将考题发在朋友圈,进行了一个小调查,回复者全部都在大学本科学历或以上。30多条评论中,只有三人认为可能是小升初的试题。其他人有回答初中、高中的,还有人说是大学四、六级考题。一名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在读博士后回复:“有些题不会做。”

  家长:

  五星学员受名校青睐

  “明”考易躲 暗考难防

  按照以往的做法,该赛成绩分“星级”,五星为最高,约占考试总人数的5%,四星占比10%左右。“一般情况下,拿到五星的学员都可以收到好学校的电话。四星的学员去递简历,很多初中也会参考的。”家长范女士说。家长秦先生抱怨称,题目太难,起到了不好的导向作用。“如果不是为了择校,谁会考这些民间杯赛呢?现在官方杯赛几乎没有了,民间杯赛成了指挥棒。如果总是出些偏题怪题,那不是逼着孩子去上各种补习班吗?”秦先生说。

  揭秘:

  “携名校等你参与”成卖点

  昨日,记者针对此事询问主办单位,对方表示,举办的初衷并非小升初选拔,也从未做过这样的宣传。“这个其实是作为我们学员的分班测试,不是选拔赛。试题出得相对超前,也是为了有区分度。相比起其他机构动辄拿小升初说事,宣传跟名校的关系,我们一直是很低调的,从来没有做过类似的宣传。”主办单位一名内部人士表示。

  在“YP赛”着急与“小升初”选拔撇清关系的同时,日前却有另一“FH杯”在宣传,鼓励学生参加考试。该杯赛项目组负责人称:“ ‘FH杯’全部采用严格的测评系统进行权威测评,给孩子们提供一次全方位的语数英综合能力展示机会,现已携一大批名校等着你的参与。”据悉,该杯赛获奖名单将刊登在某教辅报纸上。因此该杯赛宣传人员称:“只有‘FH杯’,才会让你的名字被你心仪的学校看到!”

  教育局:

  封存数据 以后不批机构杯赛

  昨日,越秀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回应,已要求“YP”赛主办单位封存数据,不允许公布成绩,今后也绝不批此类比赛。

  那么,今年的招生还会看民间杯赛的成绩吗?广州某热门民校的校长表示,肯定不会再收证书等书面材料了,也不会主动问学生。但如果学生自己要说出来,会不会影响面谈老师打分,那就很难说了。

  “但如果不收书面材料的话,其实就算学生说了,学校也很难核实的。所以如果教育部门能够加强监管,所有民校都守规矩的话,各种杯赛的影响确实会逐渐减弱,小升初的乱象也将慢慢消失。”该校长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安徽省教育厅 2020-08-07 2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