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资格考生求"推荐信" 高校已建"推荐专家黑名单"
2015-03-10 09:36:00
扬子晚报

  

   “最近老有学生找校长求推荐信,不熟悉情况的都拒绝了。”南京某中学相关负责人说。自主招生报名季到来,为“博”考试资格,不少考生急求“推荐信”,有培训机构甚至推出“代写自荐推荐”服务。不过,高校可不是那么好蒙的,今年起南京几所高校联合成立“自招推荐专家黑名单”,推荐信中夸大甚至编撰考生情况的不负责任的专家将被列入“黑名单”。

  话说

  今年自主招生取消向中学分配名额,每名学生需自主登录网站报名。高校提示,有推荐人的考生,可以请推荐人另写推荐信后单独寄送给学校。于是,想在自主招生中博一回的考生和家长们忙开了——

  求“推荐”,考生煞费苦心

  你有张良计——

  别管熟不熟,求校长写个推荐信

  “我们班主任老师现在最辛苦,不少学生请他们帮忙写推荐信。”金陵中学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自主招生取消了“校荐”,自主招生报名主要由学生自己进行,但学校也会把关。

  “除了自荐信,很多学生还会请老师写推荐信,以增加材料的‘含金量’。但推荐信要因人而异,因此老师们也是要和学生多交流,从而真实、有效地反映学生的情况。”金中负责人说,“不过也有部分学生盯着校长写推荐信,以增加分量,但如果校领导与这个学生压根儿就没有接触过,是不会答应写这样的推荐信的,因为这种行为是违背自主招生改革的初衷的。”

  我有过墙梯——

  花钱请社会机构搞定自荐推荐信

  有需求就有生意,“只要提供在校学习成绩、获奖证书等材料,自主招生的自荐信及专家的推荐信,我们帮你搞定!”记者昨日调查发现,网络上“代报名服务”被炒得十分火热。

  记者以学生家长的身份,联系上了一家机构,接待的老师表示,推荐信也能代写,“我们有专业的老师可以帮忙写推荐信,你只要提供孩子的基本材料就可以了。”不过,这样一份推荐信没有专家老师的签字,让孩子找熟悉的老师签个字就可以了。不光推荐信,连自荐信都能代写。

  记者了解到,报名“一条龙”服务按照项目收费价格从300元起步不等,最高收费达到1500元,“今天就有100多名家长报名,要报名得抓紧了。”

  可是,高校不是那么好蒙的

  听了或许很沮丧——

  模式化自荐推荐信一眼能识破

  东南大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提交申请材料,是自主选拔录取的重要环节,在需要提交的材料中,推荐信和自荐信是最能反映学生个性和特征的,考生的每封自荐信、推荐信老师都会看。在面试前,专家、教授也仔细阅读考生的基本材料,包括自荐和推荐信,初步了解考生,并在一对一的面试中提出针对性的问题。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从往年情况看,学生自荐和推荐都存在雷同的问题,“有的直接复制粘贴网络上的模板。先把学校夸一通,再说自己对学校有多喜爱,再夸自己,夸自己的部分通常泛泛而谈。如果交由培训机构写,其实很容易判别出。”招生专家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