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考试院:高考加分项目具体方案近期出台
2015-03-11 09:56:00
新快报

  聚焦新常态 京广线

  今年全国高考取消鼓励性加分,明年再有7省使用全国统一高考命题,广东高考改革将何去何从?

  ■新快报记者 王娟 实习生 陈冉岚

  “全国统一命题,试卷一样吗,录取线也一样吗?”明年25个省份高考统一命题,广东省是否被纳入范畴?成了大家最关心的话题。昨日,省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表示,广东是否被纳入,还有待教育部通知。不过记者了解到,今年广东省高考加分项目的具体方案,将于近期出台。

  专家称统一命题是大趋势

  ●两会亮点

  8日,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回答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时称,“将扩大使用全国统一高考命题,今年将扩大3个省,明年再扩大7个省。届时,将有25个省在高考中使用由国家考试中心统一命制的试卷。”

  ●广东情况

  两年内,自主命题高考省份将减少10个,广东省会是其中之一吗?

  昨日,新快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黄友文,他表示,广东是继续自主命题,还是会纳入高考统一命题的范畴,还要等待教育部的统一部署。

  不过,高考多名专家和业内人士都表示,目前全国统一命题是大趋势。

  华南师大教授张敏强介绍,当初实行部分省自主命题确实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新的问题很快就来了。进行自主命题的各省,都要组织一套命题的班子,开支还不小。而且高考命题要封闭进行,各省命题的各类人士,都要“与世隔绝”30天-40天。时间长,很多命题人不愿来,从而导致每年的命题队伍都不稳定,高考题目质量也难保证。各自主命题的省市,压力也与日俱增。

  张敏强表示,目前保密技术的提高,新的改革方案不再以分数论英雄等,让统一命题也符合高考改革的趋向和方向。

  据了解,2014年,全国高考自主命题的省份有16个。青海、西藏、新疆等15个省份高考采用全国卷。2015年,江西、山东、福建3省高考将不再自主命题,采用新课标一卷试题。

  广东加分政策近期将出台

  ●两会亮点

  昨日,教育部长袁贵仁在回答网民关心的热点问题时称:“今年全国加分政策鼓励类的全部取消,只保留一些扶持性政策,还有一些地方性加分政策减少了六成以上,有十几个省市全部取消地方加分项目。”

  ●广东情况

  记者了解到,2015年广东高考加分项目将进一步减少。将尽量只保留国家项目,减少地方性加分项目。具体的加分政策,将于近期公布。

  据悉,广东省早在2011年就出台了清理高考加分方案,2012年初,广东省招生委员会就已发布《关于调整广东省高考加分项目和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的通知》,2014年高考起正式实施。

  方案显示,2014年,广东高考加分项目从此前的23个锐减至6个。中学生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各类科技竞赛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项目和省级优秀学生等17个项目,均不再进行加分,只保留了6个加分项目(见表格),并明确加分分值统一规范为本科加5分,专科加10分。

  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透露,2014年全省共有4997名考生获得加分资格,占广东普通高考人数的0.69%。不过,教育部加分政策中明确取消体育特长生加分,与广东先行方案中保留的其中一项有所冲突。这项是否会保留,还要看最终公布的方案。

  录取制度的改革才是核心

  专家看法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认为,教育部这一说法,是对去年9月份国务院颁布印发的《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落实。

  但他认为,如果只是全国统一命题,后续录取制度改革等方面没有改变的话,改革效果很有限。无法通过实施“全国卷,促进高考公平”。

  目前,中国的高考还是按照分数录取,若使用统一试卷,还是实行分省按计划集中录取,各地还是按照本省录取计划数,据当地考生成绩划线录取,那差别只是用全国卷还是地方卷而已。

  他认为,真正的改革,是指学生在任何地点都能参加高考,考完后高校按照统一测试、面试、中学综合水平测试等独立进行录取。这样,异地高考、公平录取等都不是问题。所以,要打破学校等级,学校实行自主招生,学生多项选择,打破各省指标和计划招生的录取制度问题,才能真的实现突破。  高考统一命题曾占主导 录取“不公”范围太广问题多

  历史回顾

  记者梳理发现,中国高考于1952年实行,于1965年废除。1977年,高考制度恢复,1977、1978年由于客观条件限制,实行分省命题。此后一直都实行国家统一命题的形式。

  直至1987年,上海获得单独命题权;2002年,北京获得语数外的单独命题权;2004年—2006年,天津、重庆、辽宁、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山东、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陕西14个省市,也拥有了高考自主命题权。

  纵观数十年的高考历史,其实大部分时间,大部分省份是在实行统一高考命题。但由于中国很大,一样的试卷,考完后各省份录取标准不一样,导致意见很大;另外,还容易出现走题漏题等问题,稍有差错,波及范围非常广。而且此外,当时进行课程改革,各省的改革,要体现地方特色,而分省命题,就能更好地体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8382771 2020-07-22 23:22
8.jpg
3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4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