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佛山中考13日开始报名
2015-03-16 09:26:00
广州日报

  市招办: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考生报考

  广州日报讯 (记者陈昕宇)佛山中考今日开始报名。据悉,今年起中考各报名点在系统中将统一通过第二代身份证阅读器读取考生身份证信息,个别考生因各种原因未能提供第二代身份证的,需提交书面情况说明。

  未提供二代身份证 需提交书面说明

  佛山市招办表示,应届毕业生在毕业学校报考的,由所在毕业学校统一发放准考证号、密码及有关报考资料,而社会考生报名,须持毕业证书或相应学历证明到户口所在地的区招生考试部门办理资格审查手续,验证后再领取准考证号及密码、报考资料。

  今年中考考生继续采取网上报名。需要注意的是,今年起报名点在系统中将统一通过第二代身份证阅读器读取考生身份证信息,系统自动派号。

  个别考生因各种原因未能提供第二代身份证的,需向报名学校提交书面情况说明(附家长签名),各报名点将这部分学生名单造册上报各区备案,并在中考报名的后期采集报名数据。

  公办高中仍有少量计划 招收普通借读生

  佛山市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经区招生部门审核,可以和与本市户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享有同等报考资格。此外,经区招生考试部门审批的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可在借读学校报考,并与本市户籍的初中应届毕业生享有同等报考资格。

  而受公办高中今年全面取消择校生政策影响,今年经区招生部门审批的普通借读生,只允许报考民办普通高中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市招办提醒,在公平公正原则下,区招生部门安排公办普通高中少量计划招收普通借读生。

  佛山市招办表示,部分考生在报考时会有所限制,比如非应届初中毕业生,不得报考省一级普通高中和高等学校五年制高职。初中重读生(包括已经毕业和读完初三课程无故不参加毕业考试者,或已读完初三第一学期无故停学半年再返校复读者)不得报考省一级公办普通高中。

  话题

  差生被劝放弃中考?

  市招办:严禁为追求升学率剥夺考生中考权利

  近日本报再接到家长反映,有学校劝说成绩较差的学生报考职校,目的是不想让考生拉低整个班或者整个学校的平均分数。

  “我家女儿读初三,成绩处于班上中下游,本来说好参加中考的,但班主任最近找到她做思想工作,要求她通过中职春季招生报读职校。”家长刘女士称,学校为了保证升学率劝说学生就读职校的办法,让她非常不满。校方则认为,学生可以自愿选择报还是不报。

  对此,佛山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学生参加中考,严禁为追求升学率而剥夺学生参加中考的权利。”市招办表示,考生有自主选择升学的权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