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教育改革,哪些值得期待?
2015-03-19 12:2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就是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教育先走一步,基本实现现代化。党和国家优先发展教育,对教育寄予厚望。普通民众对教育有切身感受,学校水平提高了没有?家长对就近入学的学校满意吗?孩子们的体质强不强?高校在世界上有影响的科研成果多不多……这些,都需要靠逐步、逐年深化教育改革实现——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允许兴办营利性民办学校、提高高中学段助学金标准等,部署教育体制和教育公平方面的改革。教育部门也召开年度工作会议,发布新一年的工作要点。立德树人,提高质量,促进公平,推进区域教育现代化,在招生、基建等环节加强反腐等等,今年的教育改革正渐次向我们走来。

  立德树人,做实思想品德教育

  制订《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

  教育部日前提出,今年将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切实加强和改进中小学德育。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教育活动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继续推进中华经典诵读活动。开展“少年传承中华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活动和“圆梦蒲公英”农村学生看县城活动。发布《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公约》。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区建设。制订《关于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

  教育部明确要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基层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切实推进高校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研究制订《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健全高校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完善课堂教学、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网络管理办法。扎实做好“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编写和使用工作,研究制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领航计划》和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标准。推进高校思政课特聘教授试点。

  记者点评: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此乃育人之本。思想品德的养成与塑造无疑是教育的首要任务。可以说,抓住了这一点,就抓住了教育的方向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和教育现代化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和保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20-12-29 1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