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佛山有无户籍均可享免费义务教育
2015-03-27 09:51:00
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讯 (记者邓柱峰 通讯员曾雅君)昨日上午,全市新市民服务管理工作会议召开,与新市民融入佛山息息相关的一系列政策举措相继出台。据统计,截至去年年底,佛山共登记新市民420余万人,其中在佛居住5年以上的就有9.4万人,而全市登记出租屋则有41万余栋(套)100多万间。市流管办相关负责人坦陈,面对数量庞大的对象,切实提高新市民服务管理水平势在必行。

  年内:实现非户籍人口子女免费义务教育全覆盖

  为此,佛山去年以制定《佛山市推动异地务工人员融入佛山行动计划(2014-2020)》为基础,先后出台了《新市民积分制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佛山异地务工人员大病救助试行办法》等系列法规政策。

  新市民积分入户和新市民子女积分入学方面,实现全市统一积分制度;设立佛山异地务工人员大病救助金,满足条件者因生活困难可享救助;全市基本公共服务逐渐向异地务工人员全覆盖;全市实现免费义务教育对非户籍人口子女群体全面覆盖……据悉,这些惠及新市民政策,均在年内实现。

  更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共66.8万人,非本市户籍学生就占到50.8%,且非本市户籍学生入读公办学校数达到24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非户籍在校生总数的超过七成,该成绩名列全省第二。

  6月:教育部门将公布全市积分入学指标数

  江楷鑫指出,目前非户籍人员违法犯罪率居高不下,登记纳管率偏低仍是严重问题,三水、高明两区去年流动人口登记率仅为3%。他为此强调,加强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仍是今年加强社会管理的重要内容。

  而对于新市民关心的入户、入学等问题,江楷鑫也积极回应:今年4月,将公布全市积分入户指标数,各区也必须落实设置受理窗口以及制定申办手续及流程;进入5月,积分制信息系统将正式试用;6月份教育部门将公布全市积分入学指标数,并根据指标公布符合条件者名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