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公考面试热点:校车问题你怎么看?
2015-04-09 09:54:00
华图教育

  热点概述

    《广东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3月16日起施行。

  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依法从重处罚。《办法》规定,县级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应当建立辖区校车安全管理基础台账,每月汇总校车驾驶人交通违法和交通事故等情况并通报。对交通违法多发、群众举报和学生家长[微博]反映集中、公安机关提出处理建议的校车驾驶人,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应当予以调离或者辞退。

  校车载人超过核定人数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扣留车辆至违法状态消除,并对学校或者校车服务提供者处500元罚款;载人超过核定人数20%以上的,处2000元罚款。

  模拟题

  《广东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3月16日起施行,其中规定:车行驶路线及时间需上报;各车需配随车照看人员;校车停靠点标牌等要按规定设置;校车超载20%罚款2000元,对此规定,你怎么看?

  参考解析

  广东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中,加大了对超载现象的惩罚力度,这是值得称赞的,我认为有如下的几点好处。

  第一,条例的颁布,体现了广东省教育部门对校车安全的重视,一切以学生安全为出发点,以法律手段更好地规范管理校车安全。对于不规范的校车行为,无疑提供了执法依据。

  第二,对于管理不规范的学校,提出了管理的标准,让其按照规定来实施,给学校的校车管理提供了指导方向。

  第三,对于学生的出行,无疑提供了无形的“安全带”,给家长服了一颗“安心丸”。

  既然这是一件好事,我们政府部门就应该做的更好,我觉得有以下几点合理的意见可以参考。

  第一,完善好条例的相关规定,防止出现漏洞。针对于条例的初步草案,可向学校、家长、社会各方广泛征询意见,通过意见的整合、采纳、调整,使政策趋于完整。同时,也需要在实行过程中,发现其中的不足,再逐步完善、调整。

  第二,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通过文件的下达、学习,下发到所有采用校车接送学生的学校,组织该学校进行条例的学习。同时,也宣传到家长的耳中,让其了解条例的相关细节,便于家长更好地监督学校的校车行为。

  第三,加大抽查力度,严格把控执行程度。教育部门要不定期地对学校的校车管理情况进行抽查与检查。一旦发现超载,坚决按照相关规定严格执行。如果发现学校的校车条例落实不到位,对其学校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责令其整改。

  第四,加大家长与社会的监督,不要让条例形成一纸空文。建立相应的监督举报电话,疏通投诉渠道。一旦有家长反馈,一定要组织相关部门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并做好信息回馈,既能及时解决问题,也能调动家长及社会的监督积极性。保证条例实施的可持久性。

  综上所述,通过政府完善条例、加大宣传、加大执法监管和群众的监督,多角度,多层次地杜绝校车事故,这才是可行之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716607343 2020-12-29 14:04
SRC-1716607343 2020-12-21 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