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研究生学历无法提升就业收入陷怪圈
2015-04-10 10:26:00
中工网

  如今,我国每年毕业的研究生超过60万人,研究生扩招导致高学历者失去“光环”,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研究生的学历优势

  “读研究生后工作,工资可能会更高。”这是很多大学生在本科毕业后对于读研的期待。然而事实是否如他们所愿,学历提升后的毕业生们能否真的在收入上获得优势?

  近日的一项调查显示,2010届本科毕业生三年后学历为硕士的人群(即本科毕业后在三年时间内完成研究生学业并投入工作的人群)月收入为5792元,而学历仍然为本科的人群月收入为5983元。这一研究数据表明,学历提升并没有给2010届毕业生的月收入带来明显优势。

  那么,学历提升未能带来收入增加的原因何在?就此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落差:研究生求职被本科同学面试

  研究生与本科生在工作经验积累上的差距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学历优势的弱化。

  “您好,这是我的简历。”北京一所211高校的应届毕业生曹明华在学校举行的招聘会上向某互联网公司招聘人员递上简历时,她的面试官竟是自己的本科同学陈梦倩。

  两人本科同为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曹明华因学习成绩优异考取了研究生,而落榜的陈梦倩则选择直接工作。3年过去了,陈梦倩已经成为这家公司的人力资源副主管,而研究生毕业的曹明华则成了昔日同学的面试对象。

  最终,曹明华进入了陈梦倩所在的互联网公司工作,并成为了陈梦倩的下属,工资自然没有作为人力资源副主管的陈梦倩高。“辛辛苦苦读研出来却成为本科同学的下属,那读研对于找工作增加的砝码在哪?”曹明华的心情很复杂。

  “人力资源管理相关专业实践很重要,我在实践中锻炼升值的不比读研少。”陈梦倩这样解释研究生毕业的曹明华为何没有自己工资高。“人力资源管理六大模块在书本上学的时候是一回事,真正在工作中却是不一样的。”当自己没能处理好员工办理离职手续的事宜,陈梦倩帮忙安抚离职同事时,曹明华开始认识到,做HR实践经验确实必不可少。

  中华女子学院管理学院院长张丽琍认为,很多管理类岗位的实践很重要,有时候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比书本知识更为实用。她建议,“选择读研的同学不要只专注书本和科研,也要注意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54949112 2021-01-26 15:19
北京考试报 2021-01-14 0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