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深圳龙岗760名学生学籍难联网 教育部门称正在补录
2015-04-16 09:32:00
中国广播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有媒体报道了深圳市龙岗区部分小学生,因为缺失学籍信息成为“黑户”无法转学的消息。当地一位何先生的孩子,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何先生告诉我们,2013年他带着孩子从老家转到深圳龙岗读书,一年后想转学,但是居然发现自己孩子没有学籍信息,教育系统里也没有就读记录。明明上了一年学,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黑户”。

  ---据报道,跟小杰有相同遭遇的,仅深圳龙岗区就有760人。这意味着,760名学生如果转学升学到异地,都会遭遇“无学籍号”的窘境。为何上了学却没有学籍信息?问题出现在了哪个环节?

  何先生来自广西钦州,2013年9月把孩子小杰从老家转到深圳龙岗区布吉街道东方半岛小学入读二年级。到了2014年9月,何先生因为个人原因,打算将小杰转到布吉另一家民办学校入读,但当校方审核入学资格时却发现小杰没有学籍号,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深圳的学籍号和国家统一的学籍号在教育系统里都找不到”。

  何先生:到了14年的时候,我们都觉得原来的学校不怎么好么,我们就想要转学。那边接收的学校就管我们要转学证、学籍号、我们什么也不懂,学校老师让我回到原来的东方半岛小学去问,然后我就去问,结果原来的学校说就没有。

  记者:就是说,当时是问您要全国的学籍号。原来的学校,东方半岛小学说没有。

  何先生:对,就是没有帮我们录入。

  记者:深圳市本身的学籍号码有吗?

  何先生:现在(的学校)已经帮我们录啦,我们主要是想要全国的学籍号,没有全国的学籍号,我们想转回到老家读书怎么办?没法转啦。

  何先生告诉我们,他手里的学生卡、学费的发票等各种证件,都能证明小杰在东方半岛学校有过一年的就读经历。那么为何小杰会没有全国学籍号吗?问题出现在那个环节?

  记者致电了东方半岛小学,该校招生办综合处的一位老师告诉我们,他们学校的学生,都会有学籍信息。

  记者:有没有家长和咱们这边反映过,没有全国的学籍号,或者是说遇到过和咱们办理没有办下来的情况?

  工作人员:我们这边的孩子是都有的,目前在学校里面的孩子是都有的。

  记者:就是两个号都有是吗?

  工作人员:对呀,不可能没有的,除非那个孩子的身份证号码有问题。

  东方半岛小学的周校长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表示,小杰没办法拿到全国学籍号,是因为深圳市中小学生的学籍,在和全国中小学生学籍联网的过程中,出现了问题。换句话说,此事和东方半岛小学与此无关,问题出在了“联网”的过程中。

  周校长:他有深圳市的学籍号码,现在是怎么转到全国学籍网上的问题,深圳市的学籍,联网到全国中小学学籍的网上,不知道是技术出现了问题还是什么,就很大一批学生的学籍,赚不到全国的学籍网上,还没有转到,现在还在解决这个问题,龙岗区教育局的有关同志也很清楚这个情况,有一批深圳市的学生,有深圳市本身的学籍号,转不到全国的联网的那个学籍网上。所以现在他就没办法拿到全国的学籍号。

  周校长透露,和小杰遇到相同问题的学生,其实不在少数。是否在所谓的联网的过程中,出现了技术问题?周校长表示他也不能下结论。

  小杰现在顺利转学了吗?何先生告诉我们,小杰目前所在的学校,最终还是同意接收了小杰,且从去年9月开始就以该校学生的名义,向教育部门申请小杰的全国学籍号。但是事到如今,全国学籍号,依旧没有申请下来。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包括小杰在内的众多学生的全国学籍号码,都正在申办补录过程中,其中涉及到一系列的申报、审批和对接工作。

  基教科负责人:都已经有建深圳市的学籍,还在建立国家系统的学籍对接。

  记者:只有深圳市的学籍,但是没有国家的学籍是吗?

  基教科负责人:国家的(学籍)还在建立当中,因为国家的(学籍)不是我们一个区级的教育部门能做的,国家的(学籍)要通过区级的、市级的审核还有省平台的对接,还有国家教育部的数据的对接,多次的查重才能生成学籍的。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我们,760个只是龙岗区的数据,在全国各地都有类似的情况出现。因为深圳市流动人口比较多因此问题较为突出。这位负责人表示,每个孩子的情况有差异,比如有的孩子离校的时候不办任何手续,校方很难联系上,按照籍随人走的原则,学籍不能挂在学校,那么他的学籍状态就是异动,就是非正常在校状态,学籍没有被删除,只是不在校。被家长误认为孩子是黑户。

  基教科:对于非深户的孩子,他说走就走,对于我们学校方,我们没办法跟他联系上,因为他一走人就不见了,电话也联系不上,人又不知道哪去了,学籍不能就挂着在校,因为籍随人走,人不在学校的学籍就不能在,我们就会给他做异动,而不会删除。

  据了解,深圳教育部门正在对出现类似问题的学生进行学籍补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8382771 2020-07-22 23:22
8.jpg
3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4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