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位房热继续升温 越秀成买家首选
2015-04-17 09:37:00
南方日报

  每年进入招生季,广州关于学位房的话题再度升温。而近日广州各区都陆续公布公办小学招生地段,这也使得家长们开始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不同境遇。而在这种紧张的氛围之下,有着学位房需求的买家们已经在集体躁动,学位房的热度也继续上升。

  楼盘:学位一定,底气就足

  每年招生季,学位房的话题也往往饱受热议。记者发现,现时不仅是市中心优质学校资源被重视,近郊的优质学校也成为家长们追逐的目标。近日,刚需置业的热门板块——萝岗便公布了公办小学招生地段的调整方案。根据萝岗教育局的公告,由于新增楼盘和优化教育资源,萝岗对香雪小学等5所公办小学的2015年学位地段范围进行微调。变动涉及新福港鼎峰、岭南山畔、林语山庄、金色梦想、岭南雅筑、中海誉城等萝岗片区知名社区。

  通过对比发现,本次调整重点的是香雪小学的地段范围,增加地处区府核心的新福港鼎峰小区。而岭南山畔小区、林语山庄小区、锦林山庄小区则调整至科学城小学就读。对此,萝岗教育局作出解释,上述三个小区原本隶属联和街道,科学城小学未招生前,划入了萝岗街道的香雪小学,新校开办后,三个小区回归联和街道。

  在此次调整中,最受关注的香雪小学是萝岗按省级标准改扩建而成的全日制公立学校,本轮调整后,该校接收学生的压力减弱,相信也利于优化教育资源。而新纳入该校地段的社区的新福港鼎峰是目前仍然在售的项目。记者发现,该项目在香雪小学招生地段方案正式落地后,楼盘在销售上显得底气十足。据了解,新福港?鼎峰三期新货预计2015年5月份推出,4月份将开放全新三期样板间,具体推出时间待定。据销售人员透露,目前仅剩下二期几套样板房在售,均价已经达到了21000元/平方米。

  需求:6成要买学位房

  对于眼下火热的学位房市场,不断有家长高呼钱包“伤不起”,但对于学位房的追求却仍然是一浪高过一浪。在今年4月招生季,有网络调查显示,参与调查的人中有近6成在4月有购买学位房的计划准备。

  在4月开学季学位房的调查中,参与者当中有62.32%认为目前所在片区教育资源缺乏,4月已经做好学位房的预算准备;也有17.39%的网友不确定是否该出手做学位房的预算,还在观望阶段。而在有计划置业的人当中,学位房也成为最重要的考虑因素。据数据显示,在参与调查的人当中有高达76.81%的比例认为4月里学位房是买房所考虑的重要因素,仅有5.8%的参与调查者认为这个4月不考虑购买学位房。而对于学位房的升值能力,都被普遍地看好,甚至在参与调查的人当中,有47.83%的比例认为如果有能力,购买学位房应该越快越好。

  区域:越秀区学位房最吃香

  2015年“学区制”一出台,购买广州学位房的家长可谓是“步步惊心”。特别是招生政策的调查,更是令家长们揪心。记者了解到,自天河宣布调整部分学校招生地段后,荔湾增城、黄埔以及萝岗几个区的部分学校地段近日也实行微调,政策每年不同,导致学位房地段的变化。从调查中可以看出,目前广州仍然是以老城区的学校最受家长们看重,其中越秀和天河的学位房最受欢迎。

  在考虑选购学位房的区域时,在参与调查的人当中,超过9成都考虑选择在越秀区选购学位房。除了越秀以外,选择天河的也有一半以上。出乎意料的是,选择在从化购买学位房的人不仅高于番禺、增城等近郊区域,甚至高于部分老城区,如海珠区的选择人数就低于从化区。

  “龙宝宝”扎堆入学 学位房严重供不应求

  ■数据连接

  3月份是学位房交易的旺季。虽然“学区改革”令小部分买家入市有所犹豫,但整体市场对学位房的热情仍然不减。合富置业调查数据显示,受“学区改革”影响,3月分越秀、天河两区的学位房客户较往年同期有所减少,但学位房的价格仍然十分坚挺,部分优质学位房的价格甚至逆市小幅反价3%—5%。据悉,学位房市场一直处于严重供不应求的态势,而2015年恰逢“龙宝宝”扎堆入学,学位房需求依然十分庞大。

  房贷支持下,改善换房需求增加,追捧价格适宜的“笋盘”。“930房贷新政”以及“330新政”,均明确支持合理的改善换房需求,并大幅下调二套房的首付比例。受此影响,一季度的改善型占比高达三成五,较以往有所上升。

  由于银行信贷的支撑,一季度改善性购房的一次性付款比重明显下降。2014年五到七成的二次购房买家需求一次性付款;而2015年一季度,一次性付款的改善买家不足四成。换言之,大部分换房客获得了银行房贷的杠杆,从而降低了入市门槛。

  此外,由调查情况看,无论是刚需首置还是改善换房需求,购房心态均较理性,追捧价格适宜的“笋盘”,追价入市的现象鲜有发生。统计显示,价格较2014年同期下降了3%—8%的单位受到市场的热捧。

  改善需求增多,一方面与“930”、“330”政策的导向有关,也与家庭结构逐渐变化有关。2007年—2010年是房地产需求畅旺的年份,当年不少年轻夫妻购房入市,其后生儿育女,加上“单独二孩”政策出台,“小夫妻”逐渐变“三口之家”、“四口之家”。住房需求因而也随之发生变化,计划“卖一买一”,以实现住房面积改善升级的家庭不在少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8382771 2020-07-22 23:22
8.jpg
3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4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