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将实施专项计划向农村贫困地区招生5万人
2015-04-22 09:47:00
南方都市报

  4月15日,包括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在内的全国部分重点高校,发布关于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的简章。广东21个贫困开发重点县的农村学生,符合相关条件的均可报名。根据教育部近日发布的通知,今年将继续实施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招生的三大工程:分别是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等。

  对于农村贫困地区的高考学子,今年教育部将继续实施有关招生政策,打通农村学子的升学通道。近日,教育部发出《关于做好2015年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工作的通知》,明确今年将继续实施农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简称国家专项计划),由中央部门高校和地方“211工程”高校为主的本科一批招生学校承担,招生规模为5万名。

  同时,继续实施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简称高校专项计划),适度增加招生计划。由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承担,招生计划不少于学校本科招生规模的2%。继续实施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来确定,原则上不少于有关高校本科一批招生规模的3%。

  广东:2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学生可报考

  根据广东省教育厅的通知要求,广东省委、省政府确定的2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的农村考生,可报考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单独招生(下称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具体报考条件为:考生符合我省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招考条件,考生本人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具有我省21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农业)连续3年以上户籍,考生本人具有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2015年,广东省将继续实施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具体实施方案及要求另行通知。

  [招生院校]

  中大:在4 3个专业实施农村单独招生

  4月15日,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发布了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的简章。《中山大学2015年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简章》规定,该校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不低于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2%,考生可在文、史、哲、数、理、化、生、医学等43个专业(类)中选择填报。对于报名的学生要经过初审、远程面试两道程序。初审时,中山大学将组织专家对报名材料进行初审,从考生高中阶段的学业成绩、学科研究、获奖情况、社会活动、个人陈述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审。远程面试的时间定在6月17日、18日。

  华工:材料评审和面试成绩各占一半

  《华南理工大学2015年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筑梦计划”招生简章》规定,录取总人数为该校当年本科总招生数的2%。报考专业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轻工与食品学院、数学学院、物理与光电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环境与能源学院、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外国语学院和法学院的招生专业。

  华南理工大学将对报名学生的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和面试。面试采用网络面试的方式,材料评审和面试成绩各占一半,总分100分,将在6月16日进行。

  已报考华南理工大学2015年自主招生A、B、C类且符合申请条件的考生均可提出申请转为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筑梦计划”(A、B、C类自主招生计划与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筑梦计划”不得兼报,申请后即视为放弃自主招生A、B、C类招生)。转报考生除需提供农村学生单独招生“筑梦计划”要求材料外,还需提供一份书面转报申请。已邮寄过相关材料者无需重复邮寄,材料不齐全者请与转报申请一并补寄。

  报名时间:4月15日至5月5日

  报名网址:阳光高考平台(http://gaokao.chsi.com .cn/gxzxbm )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