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公办园派位62人争1个学位 明年派位比例不低于90%
2015-04-24 10:06:00
新快报

  昨天,广州市公办幼儿园举行电脑派位。新快报记者夏世焱/摄

  62∶1 广州有些公办园派位挤破头

  今起连续三天为幼儿入园资料审核时间;

  未派到位的幼儿家长请留意,其他公办园5月第二个周末报名

  ■新快报记者 黄婷 通讯员 穗考宣

  62:1!没错,这是今年广州市公办园派位的最大竞争比!昨日下午,在家长代表、园方代表、公证人员等各界人士的监督下,广州市教育部门办幼儿园完成电脑派位,今年市区属幼儿园首次在同一平台报名派位,全市26851名幼儿,参与共159个园区的招生,大热门幼师附幼今年继续“领跑”,其天河东园竞争全市最激烈。

  目前,派位拟录名单已经在招办网公布,从今日起连续三天为幼儿园资料审核时间,错过审核时间则学位不予保留。

  3所园未报满空余22个学位

  今年全市共有教育部门办园159所,其中24所小区配套园已经完成招生,不参与派位,剩余幼儿园共提供近6000个派位学位。

  截至昨日,全市共有26851名幼儿报名参加教育部门园招生录取,其中电脑派位前,已经有3225名幼儿被小区配套性质公办园录取,加上参与派位学位,全市共9186人被市、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录取,报名人数与录取人数比例约为3:1。其中,市教育部门办幼儿园拟录取921人,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拟录取5040人。

  从报名情况看,招生人数最多的市一幼、市二幼最火,前者有192个计划,共2468人报名;后者170个计划吸引1595人报名。从竞争来看,大热门幼师附幼今年依然最火,其天河东园区只招收20人,却吸引了1234名幼儿报名,竞争比达62:1;海琴湾园1224人竞争29个学位,录取比约42:1。去年幼师附幼最大竞争比出现在海琴湾园,为24:1。

  另一方面,也有幼儿园轻轻松松就能入园,其中有白云区松柏东幼儿园(招20个计划19人报名)、海珠区凤安幼儿园(56个计划52人报名)、白云区祥云幼儿园(40个计划23人报名)三所幼儿园未报满,共空余22个学位;还有20所幼儿园,录取比例均低于2:1。

  明年幼儿园派位比例不低于90%

  昨日15时,报名系统准时关闭,广州市招办工作人员随即打印报名统计表,现场公布报名人数。

  和往年一样,本次派位采用的是国际通用的GUID随机函数算法,通过系统自动为每一名幼儿确定一个随机数字,市、区属幼儿园独立操作,随后对数字进行大小排序,最终以排位序号从小到大依次录取幼儿,直至完成幼儿园招生任务。整个过程,用时不过三十秒。

  今年有共有401对双(多)胞胎参加电脑派位报名,其中有379对选择“捆绑”报名,最终有90对成功派位。

  从2013年开始,广州市教育部门办园启动电脑派位,当年派位比例为70%,今年是派位第三年,比例为85%,昨日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江东透露,明年幼儿园派位计划将不低于90%。

  据最新数据,广州市目前公办园499所,提供近14万个学位,包括普惠性幼儿园、集体办园、企业办园和教育部门办园,而参与派位的仅为教育部门办园,今年其共有小班计划约1.1万个,以此计算,明年参与派位的学位或接近万个。

  市区属园同时派上选其一入读

  目前,电脑派位结果已发布,家长可以登录报名平台(http://youer.gzzk.cn/)或“广州教育”微信平台查询录取结果。

  4月24日-26日,拟录取幼儿的家长须按照幼儿园的通知和要求,携幼儿及相关证明材料到幼儿园办理资格审核和注册入园手续。

  同时被市、区教育部门办幼儿园拟录取的幼儿,家长只能选择其中一所幼儿园在规定时间内进行资格审核,资格审核完成后,另一所幼儿园的录取资格自动失效,家长需谨慎决定。

  对于资格审核不符、提供虚假材料、逾期未办理资格审核或证明材料不齐全且未按时补齐的,一律取消录取资格,由幼儿园通知后续排位序号的幼儿家长进行递补录取资格现场审核和注册,直至完成电脑派位招生计划。

  为了保证公正公平,各幼儿园最终录取名单将在各幼儿园宣传栏和广州招考网公示一周。

  现场

  幸运派中!儿子和妈妈成“校友”

  “能成功派位,真的很激动,这也是我当年上过的幼儿园。”完成派位过程后,为了验证派位结果的准确性和公正性,有三名家长代表受邀当场查询派位结果,最后有两名家长派中区属幼儿园,家长卢女士便是其中一位。卢女士表示很幸运,因为儿子和她成了“校友”。

  卢女士填报了两个志愿,分别是市属一商幼儿园、荔湾区属梁家祠幼儿园,结果区属幼儿园派位成功。其透露,填报市属仅为了增加机会,而梁家祠幼儿园就在住所附近,接送孩子方便,该幼儿园今年共有34个招生计划,吸引131人报名,录取约为4:1。

  提醒

  其他公办园 5月9日-10日 报名

  没有派中市区教育部门办园,家长还可以选择其他公办性质幼儿园,根据安排,其他公办园原则上将在5月第二个星期的星期六起报名,时间为2天。而各区民办园幼儿园报名时间由各区教育部门确定。

  看数据

  据最新数据,目前广州市共有幼儿园1651所,在园幼儿约41万人。其中,各类公办园499所,提供学位14万个,其中教育部门办园159所,提供学位3.1万个;民办幼儿园1152所,提供近27万个学位。

  根据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目前广州民办园中普惠园比例达到58.3%,到2016年底,这一目标将达到60%。

  三年派位,幼师附幼每年竞争都是最激烈的,2013年,其天河东园录取比为37:1,去年海琴湾园录取比为24:1,今年天河东园达62:1。

  今年部分派位结果报名最火的5间幼儿园

  序号 幼儿园 招生数 报名数

  1 市一幼 192 2468

  2 市二幼 170 1595

  3 市政府机关园 43 1466

  4 幼师附幼(天河东园) 20 1234

  5 幼师附幼(海琴湾园) 29 1224

  最难进的5间幼儿园

  序号 幼儿园 招生数 报名数 录取比例

  1 幼师附幼(天河东园) 20 1234 61.7:1

  2 幼师附幼(海琴湾园) 29 1224 42.2:1

  3 市政府机关园 43 1466 34.1:1

  4 白云区棠溪幼儿园 2 54 27:1

  5 白云区云山熹景幼儿园 10 182 18.2: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8382771 2020-07-22 23:22
8.jpg
3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4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