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时间去哪儿”活动有感
2015-04-28 14:4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时间都去哪儿了,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当这首耳熟能详的歌萦绕脑海时,人们都会是心有千千结。华工广州学院计算机工程学院学风建设之“时间去哪儿”活动,迄今,已经持续了一个学期,参与其中的学生在各类活动及考试中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效果喜人。

  “时间去哪儿”活动自去年11月启动以来,已约有130位学生参与到活动当中。同学们需要对一周内的时间安排进行记录,统计每周上交的数据后,及时反馈给学生本人,其目的在于帮助同学们提高自我管理能力、自我约束能力,让参与者从中意识到时间的紧迫感。

  活动开展初期,不少学生感叹:“原来我们很多时间都是在敲打键盘时悄悄溜走了……”软件工程1班的陈同学,平时玩游戏就占据了他大部分的课余时间。一玩起游戏,他就会把其他事情抛之脑后。参与了“时间去哪儿”后,他如是说道:“虽然有时候还是很想玩网络游戏,但一想到自己的时间记录表上游戏时间占的比例如此之大,就会立刻打消玩游戏的念头。”如今,他电脑上的游戏软件早已被清空,每天在网游中虚度的时间也明显减少。现在一有空闲的时间,他就会往图书馆跑,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学习当中。当问及他现在的感受时,他坦言:“感觉自己的生活充实了许多,真正的成为了一名对自己负责的大学生了。”

  “时间去哪儿”从一张简单的表格开始,但并没有局限于这单一的形式。去年12月,软件工程3、4班联合在A1- 205课室举办了考前晚自习的班级活动。活动主要为了给同学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帮助愿意学习的同学在考试前更好地复习,同时找回高中晚修时的专注。同学们可以自主选择是否参与以及参与的时长。晚自习伊始,2014级软件工程4班班长就对在场的同学们强调了晚自习的纪律问题。整个晚上,教室里的学习氛围都很好,除了有关学习上的讨论外,其他同学都没有随便说话。大家能听到的,更多的是沙沙的翻书声……直至课室管理员来锁门,大家才收拾东西回宿舍。经统计,该活动共有48人参加,接近两个班总人数的三分之二。

  近日下午,该活动在A5-206召开“时间去哪儿”经验分享交流会。会上,三位参与了活动的同学与大家分享了他们的时间规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3班的谢文同学表示:“走在时间前面,提前安排好自己计划的事情,就能很好地化被动为主动。”网络工程1班的温晓金同学认为:“自主学习在大学尤为重要,必须有效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学习。”软件工程3班的谢国富同学还进一步将时间细化为固定时间、零散时间、较长的时间,以充分利用每一个时间段。经过一个学期的奋斗,这三位同学在第一次期末考试中均名列前茅。根据学分加权平均分排名,他们在班上的排名分别是第三名、第二名、第一名。该院副院长岑有文高度肯定了“时间去哪儿”这个活动,“这个活动是时髦的,也是现实的。十周年校庆将至,要加强学风建设,争当时间的主人,使自己在大学有所得。”

  “时间去哪儿”,正如美国现代成人教育之父卡耐基所说的:“零星的时间,如果能敏捷地加以利用,可成为完整的时间。所谓‘积土成山’是也,失去一日甚易,欲得回已无途。”

  图文/华工广州学院 姚淑姬 万慧兰 蒋一娴 张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1-01-28 15:09
华南理工大学 2021-01-21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