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白云学院学生毕业设计“真题真做”亮真功夫
2015-05-11 10:52: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又是一年毕业设计答辩时。学生校外实践教学的效果成色几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成效几何、应用技术大学建设与改革转型升级收效几何?近日,广东白云学院电气学院分别开展了校内、校外两次真题真做毕业设计答辩。从答辩过程看,学生的毕业设计“真题真做”亮点多,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认可,证明了实践教学改革的方向是完全正确的,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理论联系实际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本次毕业设计“真题真做”主要包括:东风日产(广州)有限公司的“汽车倒车雷达研发项目”、广州中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的“设备控制器研发项目”、通力电梯有限公司的“触屏控制电机调速系统研发项目”、广东电信工程有限公司“4G-LET网络优化、CDMA网络基站维护技术项目、峰景华庭室分系统”等,这些项目全部来源于学生企业设计、生产、研发一线。

  答辩总结时,广东电信工程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李晓辉说:“广东白云学院毕业设计“真题真做”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既能体现‘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职业教育理念,也贯彻了‘知行合一’的教育指导思想,突出了面向产业、面向实践、面向问题的职业教育特色,体现了以培养生产一线需要高技能人才的办学方向。”东风日产(广州)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王庆宇说:“电气学院围绕应用技术大学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一条切实可行的毕业设计‘真题真做’的企业实践教学之路,希望以此为契机,修订专业教学计划,改革教学模式,改进毕业设计的考核评价体系,从而有效促进专业建设,凸显办学特色,实现毕业生学业就业顺利对接, 让企业提前进行人才培养和人才储备,达到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最后实现‘毕业设计、顶岗实习与就业一体化’”。

  本次“真题真做”毕业设计答辩是一次深化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尝试,为落实好这项改革,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根据广东白云学院应用技术大学建设的要求,积极探索实践教学模式改革新路。2014年9月开始,学院领导老师不断深入相关院校、企业进行调研及专家论证,认真研究制定了《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毕业设计实施方案》,对毕业生的就业领域意向和毕业设计方向进行了全面摸底调查。并充分发挥合作企业的作用,先后与东风日产有限公司、广州中天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通力电梯有限公司、广东电信工程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进行了毕业设计课题对接,明确了以学生实习研发项目作为毕业设计课题,设计项目主要包括按照实施方案的要求,企业和学生双向选择成立项目组。项目实施实行“双导师制”,由企业导师和校内指导老师对学生共同指导,学生的学习成果由项目成果来衡量评价。这样便明确了“真题真做”实践教学改革,开启了校企合作新模式。把毕业设计放在企业里进行,不再使毕业设计题目仅仅局限于纸上谈兵、不再为设计而设计,这样有利于设计作品技术性、艺术性和市场性的有机融合,使毕业作品变为企业产品进而转化为商品。

  答辩结果证明,同学们的态度是认真的、参与是积极的、投入的时间和精力是充分的;学校坚持建设应用技术大学的目标是正确的、坚持培养应用技术人才的定位是正确的、坚持走校企合作共同育人的道路是正确的;坚持毕业设计“真题真做“的理念是正确的;学生与项目与企业提前挂钩的“真题真做”是促进毕业生提高就业竞争力的一种有效方法。

QQ截图20150511105018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