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怎样用一模分预测中考分 本校历史排名可推测
2015-05-13 09:38:00
南方都市报

  4月-5月正是广州市各区初中举行中考模拟考试的时间,广州中考一模虽然没有实行市统考,但因其对中考及志愿填报的参考作用很大,每个中考家庭都非常重视。不少课外辅导机构也组织了自己的中考定位考,那么如此众多的排名中,考生要如何找准自己的定位呢?中考前最后一个月,又该如何冲刺呢?

  查阅学校近年一模排名

  参照成绩相近学生最终考分

  目前一模的考题是各校自主命题的,如何从本校一模成绩来判断中考大概的分数。

  对此,广州新东方优能中学初中数学教研主管毛程君就表示,这是困扰所有考生的问题。各校独立命题在考试要点和难度把握上确实可能欠缺专业性和权威性,但是各位考生也不用太担心,因为每一个学校近几年考生平均水平会比较接近,所以可以参考考生在学校一模的排名。

  考生可以向学校老师询问近几年跟自己一模排名相近的往届考生最后的中考分数以及录取学校,可作为自己填报志愿的参考。这样,一模尽管没有统考但也可以评估考生的水平。

  卓越则表示,卓越教育集团在行业内率先研发“2015广州中考志愿填报 演 练 系 统 ”(网 址 :h ttp:/ /zytb.zy.com ),能根据考生填入的一模成绩、学校排名及卓越沉淀18年的大数据客观预测学生的中考成绩。

  一模后提升成绩

  可在非智力因素上优化

  从一模到中考还有一个月的时间,考生的成绩会否有大变化?

  广州新东方优能中学英语教师黄子斐表示,一般来说,一模的题目都会比中考要难。甚至有的学校会用高中难度的题目来作为一模考试,目的是让学生保持学习的紧迫感。所以根据一模的分数来预估,学生一般还能提高10-15分。

  卓越教育集团考试研究院专家则表示要动态地来看一模成绩,通过最后一个月的强化训练、查漏补缺、错题纠正等,大部分同学的水平会有一定提升,水涨船高,即大家都有提升,所以同学间的差距基本不会加大。

  就大部分同学而言,成绩要出现大幅度提升,难度是非常大的,但是,还可以在非智力因素上优化(如考试心态稳定,进一步坚定考试意志,做题的小技巧进一步优化等等),从而在最终的考试中有更出色的发挥,超过水平相当的其他同学。

  为帮助中考学生及家长更深入地了解今年中考形势,掌握填报志愿和择学校的技巧,本报5月26日将推出中考特刊,为中考家庭详解各种中考难题,敬请关注!

  焦点

  最后一月 各科怎样冲

  语文

  今年更重视考查学生阅读能力

  卓越教育集团考试研究院杨晓婷老师对今年的广州中考语文指导书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发现今年广州中考语文科是以“国家教育部颁发的《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为考试依据,而词语运用、阅读鉴赏及作文部分的示例题目也有了改动。考试依据的变化、示例题目的改动都意味着今年中考语文的命题将更加重视考查学生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和强化阅读、提升阅读写作的能力。

  杨晓婷老师认为今年考生要做足三方面功课:首先,要多阅读、多积累。每天争取抽出15-30分钟的阅读时间,涉猎新闻时事、经典美文等,积累词句与作文素材。

  其次,要多观察,多思考,关注身边大小事,若有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建议能写下来,并及时归类整理。最后,要加强对“小说阅读与鉴赏”的训练。

  数学

  每天要完成中考真题

  新东方优能中学初中英语教研组名师陈玲就建议,最后这一个月,考生要坚持每天完成中考真题,以广州和广州邻近城市的真题为主。基础生以填空选择题为主,17-19题争取不丢分,20-22题争取拿大部分的分,23-25题争取拿第一小问的分。中等生建议每天练习填选题,大题争取在22题前都不丢分,23-25题争取拿第一小问的分。优秀学生建议可以练下找规律题,确保常见的找规律题能够得分。每隔两天完成2014年全国各地的中考真题的倒数两题,每题用时确保在25分钟以内,如有做错或不会的情况必须仔细阅读参考答案,二次函数相关压轴题确保拿分在12分以上。同时可多参考2015年各地的一模真题。

  英语

  考前一周集中复习错题

  卓越教育集团考试研究院顾冰老师建议,如果平时成绩在95分以下(不含口语)的学生,这段时间需要进一步打好基础,可以针对中考中出现频率较高的知识点,如时态、语态、宾语从句等进行专项训练;写作部分可以针对常考话题,如建议类、活动介绍类、观点陈述类等背诵模板。

  平时成绩在95-115分之间(不含口语)的学生,这段时间需要先找出自己的薄弱处进行强攻;同时,辅以一定量的套题训练,进一步熟悉中考出题套路。

  平时成绩在115分以上(不含口语)的学生,这段时间最重要的是查漏补缺,保持稳定;每周固定训练2-3套往年真题或者各区近三年的一模题,以保持敏锐度和做题速度,调整好应考心态;完成试题后进行批改,做好错题分析及积累,在考前一周可以集中复习错题。

  物理

  珍惜错题 提高解题技巧

  新东方优能中学物理教研组主管田文敏特别提醒学生们,在做题的过程中应该珍惜做错了的题目。很简单的道理,如果一道题做对了,那么这道题只不过起到了一个巩固的作用;如果一道题做错了,反而就是一个提高的机会。对于做错了的题目,作为学生可以参照以下步骤进行改进:

  1、我理解错了概念吗?选择错了公式吗?我对该问题涉及到的解题方法掌握得不够准确吗?

  2、通过寻求老师、同学的帮助我完全理解概念了没?相似公式我是否能够准确辨认使用的条件?该种解题方法我是不是理解并掌握了?

  3、我能够把这道题的解题思路、解题依据、解题过程准确地复述一遍吗?只有这样,你才能把之前的不懂变成懂。所以做题不在于多,而在于对现有知识、解题技巧的补充和提高。

  他建议,最后半个月可以回归课本。课本虽然较为简单,但是完整且有严谨的逻辑性。认真地去看解析,认真地推导物理量之间的关系,认真地理解每一个实验探究步骤的逻辑性。试着回归最简单的本质,化繁为简。

  化学

  注意化学计算知识

  卓越教育集团考试研究院成鑫老师仔细研究了《2015年广州市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指导书(化学)》(以下简称“《指导书》”),发现2015年的《指导书》补充了“根据化学方程式的计算”这一考点的具体要求。新增了“C u2+还可以通过离子的特征蓝色肉眼鉴别”这一注释。

  由此推测,今年中考对“燃烧及爆炸”的考查要求会有所降低,对“化学计算知识”的考查力度很有可能有所加大,在“物质的鉴别与区分”中可能会对有特殊颜色的离子的鉴别进行考查。

  为此,他建议同学平时多运用元素、原子的概念,从宏观和微观两方面认识物质的组成和分类。

  近几年来,广州中考化学试题更强调考查物质反应,建议同学们多做些根据化合价书写化学式,根据熟悉的方程式采用类比方法书写陌生的化学方程式,根据化学方程式描述反应现象等类型的习题。在日常学习中要多动手,多动脑,除了掌握基础的实验操作之外,还应对实验的原理,现象产生的原因,实验误差产生的原因等进行了解和分析。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