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为降择校热要求校长老师定期跨校轮岗
2015-05-18 09:39:00
奥一网

  广州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

  对象: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编在岗教师、校长和副校长

  条件:教师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满9年以上;校长(包括副校长)在同一学校任职满2届以上

  方式:先易后难,先实行分片区交流,再逐步扩大交流范围

  周期:每次3年

  南都讯 记者梁艳燕 广州将为择校热再下一剂“降温药”,全面实施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度。昨日,市教育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意见》,广州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旨在优化区域内义务教育师资科学合理配置。到2016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师资配置初步均衡,城乡之间师资配置差距逐步缩小;到2020年,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师资配置基本均衡,城乡之间师资配置初步均衡。

  轮岗:分片区交流,鼓励跨片区

  本次交流轮岗的对象范围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编在岗教师,校长和副校长。其中,城镇学校、优质学校每学年教师交流轮岗的比例不低于符合交流条件教师总数的10%,其中骨干教师交流轮岗应不低于交流总数的20%,这两个比例比2013年广州市的相关文件要求翻了一倍。

  什么条件下必须交流轮岗也有明确规定: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满9年以上,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包括副校长)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满2届以上,原则上要在本区域内交流轮岗。

  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应先易后难,先实行分片区交流,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校长教师校际交流工作机制,逐步扩大交流范围。以区域内优质学校为龙头,分别联合周边农村学校、薄弱学校,形成若干个片区,教师一般在就近片区内交流,鼓励城区学校教师跨片区交流;校长一般在区域内交流。交流轮岗每次周期为3年,在周期内原则上不作调整。

  晋升:新校长应有2所及以上学校工作经历

  在实施交流轮岗的同时,市教育局也建立了校长和教师评优评先等激励机制,对积极参与交流、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骨干示范作用的校长教师,在职务晋升、评先评优等方面给予倾斜。新任义务教育学校校长应有在2所及以上学校(含教学点,下同)工作的经历,且每所学校工作时间不少于3年。

  在评选认定特级教师、名校长、名教师、学科带头人等,须有2所及以上学校工作经历,且每所学校工作时间不少于3年,或在农村学校有3年及以上的工作经历。省市“百千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等人选时,原则上要求选拔对象应有2所或以上学校的工作经历。

  声音

  如果长期由固定一位校长管理,学校难免会形成单一的风格,但这种风格又不一定完全是正确的教育管理机制。如果能适时换一下校长,学校可对比不同校长管理风格,找出差距,从而提炼出更适合本校发展的理念。——越秀区某省一级名校负责人

  如果老师确实是可以流动起来的话,家长就不用再受择校的苦了。一位好的老师能带动一批好学生,我们择校主要还是为了择好老师。——家长陈先生

  例外

  孕期或哺乳期教师可暂不轮岗

  哪些人可暂时豁免交流轮岗?市教育局列出了以下四种情况。

  一是,已在2所以上其他学校工作共6年以上(每所学校均工作2年以上),以及已在农村学校工作共6年以上的城镇学校校长和教师可暂不轮岗。但在现学校连续工作12年以上的,应进行交流。

  二是处于孕期或哺乳期的女教师,或患有严重疾病且经区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定的区级以上医院诊断不宜交流的教师,可暂不轮岗。

  三是正在现学校承担区级以上重要教科研项目的校长教师,或现学校同学科专任教师较少的特殊岗位的教师,或有1年以上在农村学校、薄弱学校支教经历的校长教师,经区级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后,可延迟交流,但延迟时间一般不超3年。

  最后,没达到应进行交流的时间要求,或不纳入交流范围和暂不纳入交流范围的教师和校长,本人申请进行交流的,也可进行交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8382771 2020-07-22 23:22
8.jpg
3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4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