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白云学院艺术设计专业成为省级特色专业
2015-05-20 17:43: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近日,广东省教育厅下发《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十一五”质量工程验收通过项目名单的通知》,广东白云学院艺术设计专业经过学校自查、校内结题和省教育厅组织验收,并顺利通过验收,成为高等教育省级特色专业。

  艺术设计特色专业顺利通过验收,是该专业继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顺利通过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的又一喜讯,是该专业本科教学质量工程的又一个重要成果,标志着艺术设计专业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度。

  艺术设计专业能成为广东省级特色专业点,其专业优势和特色主要表现在:一是有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作支撑。该专业的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广东省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目前广东省民办高校唯一的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校为专业建设提供了雄厚的资金支持,不断完善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使本专业的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都有了坚实的保障,真正起到实验教学示范性作用。二是设立了引进人才基金和师资激励机制。学校常年高薪引进国内外的高层次人才,不断充实师资队伍,使本专业建立了一支具有较高理论水平、较强实践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兼具学生的专业和心灵导师职能的“双师型”师资队伍,适应了本专业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的需要。三是与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本专业先后与德国博世公司、日本旭化成AGMS株式会社、深圳富怡集团等99家大型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企合作关系,这些企业也成为了本专业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和毕业生的就业单位。还与美国KODAK公司、伟盟国际有限公司、深圳富怡集团等10家合作企业共同在校内建立了10个设计工作室,合作单位为各个工作室提供设备和相关软件的总价值达1540万元。四是不断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近几年,本专业先后选派多名骨干教师赴美国、德国、英国、韩国等国家学习交流,并与英国格林威治大学、澳大利亚联邦大学、韩国庆熙大学、韩国湖南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进行合作办学。这些举措扩大了教师和学生的专业视野,带回了先进的教学理念和管理方法,促进了专业建设与教学改革。五是以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为根本任务。以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教学条件建设为保障,以深入开展校企合作为人才培养基本途径,培养“品德优秀、身心健康、能力突出、素养全面”的应用型人才。六是真题真做,突出实践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各类设计大赛,引入设计大赛真题为学生的课程设计作业。使学生在实践操作中消化枯燥的理论知识,以竞赛要求作为课程设计作业标准。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社会实践,引入行业(企业)实际设计项目为学生的课程设计作业。使学生在实际设计项目中得到真正提高,同时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价值。要求学生的毕业设计100%来自于行业(企业)的实际设计项目。使学生完成优秀的毕业设计作品,得到行业(企业)的认可,继续保持高比例的就业率。七是“导师制”的全方位指导。包括专业导师、企业导师、职业导师和毕业设计导师,全程全方位指导学生,保证培养的学生达到社会对应用型人才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白云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经过二十多年的改革发展,秉承学校“就业导向,能力本位,面向市场,服务社会”的办学宗旨,立足广东,面向泛珠三角地区,培养应用型高级专业人才;重视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实施“专业平台课程+专业模块课程”的课程项目化教学模式,理论与实践并重,加强设计表现技能和实践动手能力的训练;实施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大力推行旨在提高学生应用能力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基于CDIO理念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目前已形成了办学规模较大、师资力量雄厚、专业设置合理、教学资源充足、人才培养模式与社会应用领域需求契合密切的办学格局。办学成果显著,现拥有广东省重点培育建设学科1个(设计艺术学)、广东省本科特色专业1个(艺术设计专业)、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艺术与设计实验教学中心)、广东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1个(面向珠三角创意产业的应用型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1个(家居设计实践教学基地)和广东省优质资源共享课程1个(服装专题设计)。学院的“重点培育建设学科”及“艺术设计重点专业建设”、“基于CDIO工程教育理念的艺术设计类专业教学模式改革的研究与实践”等多个质量工程建设项目被立项为省级建设项目,并获广东省政府财政专项资金资助共250多万元。近年来,教师设计作品在国内外设计大赛中获奖100多件,在国家核心刊物与省级以上专业学术刊物发表教研科研论文300多篇,正式出版专业著作或教材50多部;现有省级科研教研课题11项,校级科研教研课题63项,横向科研课题80多项,纵向、横向科研经费达到800多万元。学生设计作品在国内外设计大赛中获金、银、铜奖和优秀奖1000多项,其中获省、部级以上奖100多项,获市、厅级奖300多项,被企事业单位采用的学生设计作品800多项。学院党总支被评为广东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毕业生以政治素养高、职业意识好、理论基础扎实、设计表现技能熟练、创作能力强而著称,受到广大用人单位的欢迎和好评。

QQ截图20150520174111

  学生在学院影视棚实践训练

QQ截图20150520174117

  艺术与设计项目工作室

QQ截图20150520174124

  建筑工程实验室

QQ截图20150520174129

  服装工艺实训室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