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12市县因暴雨启动停课机制(图)
2015-05-21 09:29:00
南方日报

  在深圳市福田区上步中路,一位家长抱着孩子越过积水。朱洪波 摄

  从19日晚开始,新一轮强降水分波次袭击广东,我省进入强降水集中期(龙舟水)。根据《广东省气象灾害应急预案》规定,广东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办公室已于20日7时启动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我省清远、韶关、河源、汕尾、广州等地61个市县启动了Ⅳ级应急响应。截至20日16时,海丰、陆丰、连南、阳山等18个市县发布了暴雨红色预警信号,其中12个市县启动了停课机制。

  19个气象站遇特大暴雨

  “全省平均雨量41.1毫米,25毫米(大雨)以上雨量的站点占全省站点总数的49.4%。”据气象部门监测,受低压槽和切变线影响,19日夜间到20日下午,粤北地区、广州、东莞、惠州、汕尾和揭阳等地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其中汕尾(海丰、陆丰)、清远(阳山)、广州(从化)和韶关(曲江)的部分站点出现了特大暴雨。

  根据全省气象站网的监测,19日20时至20日16时,全省共有19个气象站录得25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有249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250毫米的大暴雨,有498个气象站录得50毫米—100毫米暴雨,有454个气象站录得25毫米—50毫米大雨。雨量较大的站点有:海丰可塘镇529.7毫米、陆丰铜锣湖农场414.7毫米、阳山七拱镇380.2毫米、从化温泉镇315毫米、韶关曲江区罗坑283.3毫米。郁南等市县的部分乡镇还出现了7级—8级雷雨大风。

  18市县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截至20日16时,清远市区、清新、连山、连南、阳山、英德、曲江、从化、增城、番禺、南沙、东莞、惠州市区、博罗、惠阳、惠东、陆丰、海丰等18个市县红色暴雨预警信号正在生效。目前,粤北的降水有所减弱,但粤西强降水云团正在加强发展,粤东和珠三角南部的强降水仍在持续。

  省气象台预计,受较强低压槽影响,21日,珠三角和粤东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粤北和粤西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22日,南部沿海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余市县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23日,粤西市县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有阵雨。

  三大原因致大范围强降水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伍志方分析,19日晚以来,我省大部出现了今年以来最强降水,大范围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造成强降水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影响华南地区的低槽极不稳定;二是低空水汽输送非常丰沛;三是前期气温升高,为强降水提供了充足能量。

  伍志方提醒,虽然广东今年(5月5日)入汛以来我省降水异常偏多,但分布极不均匀,目前“龙舟水”(5月21日至6月20日)才刚刚开始,未来一段时间仍是我省主要降水的集中期。赤道中东太平洋“厄尔尼诺”现象仍在持续,我省的天气和气候容易走极端,需继续关注强降水造成城乡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8382771 2020-07-22 23:22
8.jpg
3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4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