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常态下独立学院的发展展望”研讨会在华工广州学院举行
2015-05-22 11:5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习近平主席提出了“经济新常态”的新概念,其主要特征即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产业结构从不合理转向结构优化,发展动力从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从隐含风险转向面临多重挑战。新常态下,高等教育如何适应?独立学院的发展如果展望?


  5月18日下午,正值华工广州学院十周年校庆庆典日,该校与众兄弟院校在行政楼201共同探讨“新常态下独立学院的发展展望”。
  广东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张耀荣、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斯荣喜、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校长特别助理熊永福、电子科技大学中山学院院长徐建华、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副院长黄静波、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陈增寿等学校代表参加了此次研讨会。华工广州学院校长彭新一、常务副校长梁耀能、副校长曾令涛,教务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等出席了会议。
  华工广州学院常务副校长梁耀能在发言中阐述了在“国家工业4.0战略,‘一带一路’战略,广东省正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大背景下,学校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融入国家新战略,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他指出“明定位、求发展、重实践、创特色”是新常态下学校发展的方向。
  随后,各兄弟院校代表也分别发言。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党委副书记斯荣喜指出在“新常态”之下发展应立足地方需求,坚持特色发展;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校长特别助理熊永福提出“依法治校,加快独立学院转设”的政策建议;以“独立学院深化人才培养体制改革的探索与思考”为主题,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副院长陈增寿以该校为例作出了详细的阐述;中山大学南方学院副院长黄静波分享了该校为顺应新常态下独立学院的发展而作出的“完全学分制”体制改革,并提出了此改革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引起了众人的共鸣和议论。
  在众代表的具体发言中,他们多次提到“教师队伍的建设影响独立学院的发展”这一观点。张耀荣秘书长以“教授就是大学”这一则广为流传的关于艾森豪威尔将军的故事向在场的所有人再次阐述教师在学校的重要性,强调“教师队伍的强大才是稳定高校发展的一大保证”。幽默风趣的发言,引得在场嘉宾及师生掌声四起。
  此次研讨会,大家共聚一堂,各抒己见,就独立学院的发展展望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分析,现场气氛热烈。
  图文/华工广州学院 石婧雯 蒋一娴 张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