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中考报志愿借读生 “稳”字当头
2015-05-28 09:21:00
广州日报

  广东中考报志愿借读生案例

  6月1日至5日,将迎来广州中考填报志愿。上周《求学指南》推出的《2015年中考志愿填报案例全解析》主要对户籍生的志愿填报进行案例分析,今天,我们来对借读生的志愿填报进行案例分析。中考专家表示,今年借读生超过3万人,填报志愿宜“稳”不宜“冲”。

  借读生分数普遍高于户籍生

  回顾2014年中考各批次的录取分数线,可以看出,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报考同批次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要比广州户籍生高,这种情况在白云区和天河区尤为明显。其中,彭加木纪念中学的分差最大,高达207分。

  【分析】1.小徐具有广州市初中3年完整学籍,符合“异地中考”政策,可以报考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毕业学校所在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各级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此类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不超过学校所在批次招生计划的8%)。

  2.小徐填报的65中(本部)及白云中学,均由于受8%的限制,出现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报考同批次同学校录取分数线比广州户籍生高。2014年65中(本部)借读生比户籍生分数线高53分;白云中学借读生比户籍生分数线高48分。

  【技巧】1.白云区、黄埔区、天河区的非广州户籍生比较集中,若想被公办优质高中录取,争取高分至关重要。

  2.另外填报志愿前,需参考高中学校近三年的外地生录取分数线(2014是借读生分数线,2013年以前是择校分数线)。由于今年借读生人数超过3万,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宜采取“保守策略”,宜“稳”不宜“冲”。

  政策性照顾借读生视同户籍生

  借读生分为非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和政策性照顾借读生。政策性照顾借读生的报考与户籍生一样。这类考生数量不多。

  【分析】小陶属于政策性照顾借读生,具有与本市户籍的初中毕业生同等的报考资格,报志愿时参考户籍生的分数线即可。

  【技巧】该生预估中考成绩能在提前批优先投档线之上。可采取“高于优先投档线学校(第一志愿)+优先投档线范围学校(第二志愿)+低于优先投档线学校(第三志愿)”的策略。

  不能报考别区的区属示范性高中

  借读生在填报志愿时,可报考省、市属公办普通高中和毕业学校所在区属公办普通高中,同时比例受8%的限制。这里值得注意的是,借读生只能报“毕业学校所在区属公办普通高中”,也就是说,别的区的示范性高中,本区借读生没有机会报考。

  【分析】小何属于白云区非政策性借读生,提前批第二志愿填报了育才,是越秀区区属示范性高中;第一批第一志愿填报89中,是天河区区属公办高中;不符合“非政策照顾的借读生报考区属示范性高中仅限于学籍所在区的区属示范性高中”的要求。

  【技巧】1.正确了解自己升学区域的高中学校,以免错填。

  2.小何提前批第二志愿可报考白云区示范性高中,如80中。第一批可填报65中(同德校区)或80中。2014年,65中同德校区借读生分数线比80中略高,因此选80中更“保守”一点。

  成绩中等的考生可多考虑民办高中

  回顾2014年借读生的录取情况,可以看出竞争相当激烈,白云和天河等区的借读生分数线,到了第二、三批还是居高不下。高分考生要适当降低对志愿学校的期望值,确保在独立批、提前批就尽可能被录取。成绩中等的考生要多考虑民办高中。

  【分析】小顾预估成绩在提前批优先投档线上下浮动,这种填报方式属于稳妥型,选择填报民办学校,且录取分间约有5~10分的梯度,考生被录取的机会将大大增加。

  【技巧】需要提醒考生家长的是,虽然借读生的录取分数线普遍偏高,但借读生和户籍生都是采用一样的高分优先投档线,借读生在填报志愿时,采用的技巧方法,跟户籍生是一样的。

  民校重奖揽尖子生

  上周,省实天河宣布重奖促学,如该校学生考取北大、港大等四大名校,将会获取20万元奖金。省实天河“花血本”放在高中招生上,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在为高中招揽优质生源下的一盘大棋。其实,广州市其他民办高中,花在高中招生上的“时间与金钱”,也毫不逊色。以广大附属实验学校为例,该校设立一、二等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给予中考成绩700分以上学生学费全免(三年不变),所有700分以上学生在该校就读三年高中后考入国内本A线大学的,大学学费由该校承担。而黄冈中学广州学校则规定:广州市中考成绩在740分(含740分)以上的学生,高中三年享受公办生收费待遇。

  高额奖学金的背后,不仅反映了民办高中争夺优质生源的激烈,也反映了近两年民办高中异军突起的现状。自2014年广州实施“异地中考”政策以来,民办高中就迎来一个重要的“红利期”,由于4000多个公办普通高中的学位(借读生报读公办普通高中受8%的限制),无法满足近3万的非广州户籍借读生的升学需求,绝大部分的借读生只能寻求民办高中来实现读高中的愿望,致使2014年的民办高中招生形势一片“大好”。

  民办高中的异军突起,有利于改变长期以来“公办高中强,民办高中弱”的招生格局。由于历史原因,多数民办高中长期处于第一、二、三批招生,致使生源受到影响。优秀借读生报读民办高中之后,整体提升了民办高中的生源质量,民办高中迎来新机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58382771 2020-07-22 23:22
8.jpg
3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14 1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