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伯克利大学伊克拉奎?希度教授莅汕大开展技术创新系列活动
2015-06-03 11:0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在李嘉诚基金会的支持下,5月28日至5月31日,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创业与技术中心首席科学家兼创始主任伊克拉奎?希度教授莅校开展技术创新系列活动。活动特邀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嵌入式系统总监谷德权博士担任嘉宾主持及翻译。通过工作坊和演讲的形式,希度教授与谷博士为汕头市政企代表及汕大师生带来一场关于创业和创新的“头脑风暴”。

  伯克利模式下的创业精神

  5月28日晚,希度教授在图书馆报告厅给汕大师生作了题为“伯克利模式下的创业精神”讲座。

  在介绍完伯克利的模式后,希度教授表示“很多人以为创业是这个样子的:有个想法、组建团队、通过认证、筹集资金、生产产品、最后卖出去。”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实践的过程并不是完成这一步、接着下一步这样一帆风顺的。有很多复杂的问题需要你去摸索去解决。”

  希度教授认为在日常工作中,当遭遇困境和挫折时,人们就会想有没有一个更好的方式去解决呢?这就是想法。然而有了想法,只是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接下来人们要研究顾客以及他们真正的需要,要去了解相关专业技术,最后还要跟上最新的技术发展。“人们总是认为成功是一蹴而就的,事实上这条道路上会遇到许多的困难。可是困难并不可怕,问题是你要怎样去打败它们?”希度教授认为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你的技术和人力资源。

  在互动环节。有同学问是否可以辍学创业?希度教授表示:“我个人并不支持。可是不管你的选择如何,你都应该让自己变得更好。其实这个问题最好是问你们的父母。”

  走进硅谷-培育创新的一项成功模式

  5月29日上午,希度教授为汕大师生、校友和汕头市政府部门管理人员、企业界人士带来题为“走进硅谷——培育创新的一项成功模式”讲座,向大家介绍美国硅谷的成功之道。

  副校长林丹明致辞并向大家介绍了部分前来参加讲座的来宾。

  讲座中,希度教授从各类型利益方的角度对一些案例进行分析,让参与讲座的人深入理解硅谷模式,并从高校、企业以及政府官员的可操作层面探讨如何发展创新生态系统。他特别指出,政府虽然不能对企业发展置之不理,但也不应该过度关注或支持某一企业的发展。在这方面,他希望大家能向迪拜(Dubai)学习,只做出政策上的必要支持。

  讲座结束后,希度教授和谷博士出席了简短的媒体见面会。有记者就汕头本地多为家庭作坊的现状向希度教授询问。希度教授援引韩国家庭式财团为例,指出,如果开放水平足够高,大企业也可以是由家庭作坊一步步做大:“这也要看创始人是不是愿意去改变。”

  创业课堂:希度教授讲授“创业与创新经”

  5月28日下午,希度教授与谷博士来到MySTUdio与学生创业中创业团队及指导老师见面。创业团队的同学们积极地展现他们目前的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并就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向教授讨教。希度教授给予创业团队们中肯的建议,同学们收获颇丰。

  5月29日下午,希度教授为汕头市政府管理人员、企业界代表及汕头大学教师代表等开展创新工作坊活动。希度教授以如何寻找机遇为题展开讨论,他谈到,不应因为机会不够完美就过滤掉很多可能性,学会积累自己经验,从小机会中提升自己的能力,这样才会迎来更好的机遇。工作坊期间,希度教授也多次与参加工作坊的人员进行互动,听取他们的故事与问题,从而有针对性的进行分析。希度教授通过举例向参会人员介绍了“high concept pitch”的思维方法,引导他们组合不同的东西,创造出新的想法。此外,他还让参会的人员按照不同领域分成几个小组,针对各自的项目进行头脑风暴式的讨论,然后再逐个给予意见。

  5月30日至31日,希度教授为汕大学子授课,讲授如何进行一个创新项目以及美国伯克利大学是如何创新。

  5月30日上午,希度教授首先给大家提出了一个“机会”的概念,随后讲述一个公司的发展故事:从最开始的一个思想到发展持续的故事,再到公司共同意识,最后形成一个品牌。依据希度教授提出的诸多理论,同学们分组进行头脑风暴,讨论可以实行的创新服务或者创新产品。同学们一共提出12项创新项目,最终经过全体投票选出其中6项继续展开。

  30日下午的工作坊以各个小组汇报小组创新项目初步想法开始,经过上午构思项目,接下来希度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在已经有了想法之后应该如何执行项目。他认为在社会认同、品牌建设、团队、故事、市场大小、产品、公关中,公司的牵引力是最能造就成功的因素。

  31日早上,各小组进行了最终的项目方案展示。汇报结束后,希度教授会提出项目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意见。项目组的同学都能细心地观察生活,发现了生活中存在的细微问题,并能从独特的视野对问题展开分析。希度教授也对项目组的同学进行了鼓励和中肯的点评。最后,希度教授进行了工作坊的总结,并真诚地向同学询问本次工作坊的反馈意见。同学们纷纷表示喜欢希度教授的工作坊,表示获益良多,并期待下一次的相遇。

  伊克拉奎?希度教授(Ikhlaq Sidhu)是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及操作研究的新兴领域专家。他曾在1999年获得3COM“年度发明者”奖项,并在联网技术、IP电话技术及PDA功能领域拥有超过60项美国专利权。同时,他也是Applied Innovation Institute的资深研究员,并在一家十亿硅谷投资公司Onset Venture担任顾问。

  谷德权博士是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 ASTRI)嵌入式系统总监。 谷博士曾任中国科学院教授、研究员,在法国国家信息与自动化研究所( INRIA)、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ETH Zurich),以及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担任过访问学者曾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教授奖(US NSF CAREER Award)”等多项荣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5087292 2020-07-22 20:4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0-07-17 13:26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