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汕头大学创行团队斩获2015年创行世界杯中国站亚军
2015-06-04 10:34: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2015创行世界杯中国站总决赛于5月26日至27日在上海跨国采购中心举行。汕头大学创行团队以“雷荔蜂行”和“瓷旧迎新”两个参赛项目,在8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成功闯入四强决赛,最终斩获全国亚军。

  创行中国已有13年历史,现已覆盖全国256所高校。创行比赛以“哪一支创行团队最有效地采取富有企业家精神的行动,助力人们以经济、社会、环境上可持续的方式改善生计。”为评判标准,要求团队所陈述项目成果为团队切实运行所得。

  今年,全国分为六大赛区,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共156所高校,带着各校学生主导运作的创新公益项目,在各区域赛场上进行项目成果展示。项目涉及包括农业、环保行业、文化行业、特殊人群帮扶等领域,类型及数量为历年之最。经过激烈角逐,共有88所高校创行团队晋级全国赛。

  5月26日,创行世界杯中国站总决赛第一场开幕赛,88支队晋级团队被分为18个小组,每组仅有一个出线名额。汕大创行在与中国药科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4支队伍的分组中,展现出绝对优势,并顺利晋级。

  27日上午的半决赛分组中,汕大创行团队碰上2014创行世界冠军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创行团队。华北电力大学团队利用学校科研优势,开展沼气&太阳能发电项目,有效解决奶牛场沼气池沼气资源浪费问题。最终,凭借着更为出色的商业模式、项目成果以及成熟自如的陈述技巧,汕大创行赢得专业评委的肯定,成功挺入四强决赛。

  四强决赛的评委团由约8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企业家组成,汕头大学与暨南大学、天津商业大学和广东药学院三支强队进行最后一轮角逐。汕大创行淡定自然的陈诉风格及丰硕的项目成果再次得到评委的高度认可。面对企业家专业犀利的问题,团队基于对项目透彻的理解,有条不紊地给予回答。最终,汕大创行团队收获亚军,暨南大学获得冠军。

  汕头大学创行团队今年的“雷荔蜂行”和“瓷旧迎新”项目两个参赛项目,基于受众需求,充分考虑经济环境社会三个因素,以创新方法及企业家精神的实践,构建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有效提高受众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雷荔蜂行”项目自2009年以来,成功举办荔枝文化旅游节,推行果树认养计划,引入“农超对接模式”将雷岭荔枝直销卜蜂莲花、百佳超市,研究荔枝冷链物流,使得雷岭镇支柱产业荔枝种植业得到充分发展,465户果农直接受益,3000户居民简介受益。2013年起,项目利用荔枝与蜜蜂生态关系,发展蜜蜂养殖业,成立汕头市首家蜜蜂养殖合作社并引入新产品原巢蜜。今年更利用荒废林地引入新作物佛手,联合蜜蜂养殖与荔枝、佛手种植三个产业,帮助雷岭镇构建生态经济发展模式。

  “瓷旧迎新”项目针对潮州市废瓷堆积总量达100万吨,给当地带来严重交通安全隐患及环境污染的问题,开创性地探索出“第三方废瓷回收模式”。项目巧妙利用环卫工人的空闲时间,将其组建为回收团队,承担废瓷回收工作。项目采用运筹学知识设计最短运输路线及设计最大装载量方案,使得回收团队高效地将废瓷从陶瓷厂运输到瓷粉加工厂,显著降低运输成本。同时,项目推广“废瓷再生技术”,为瓷粉加工厂创造市场需求,延长废瓷产业链的同时,实现废瓷的循环再生。项目更整合学校科研资源,联合以色列理工学院及汕头大学工学院,研制出含有15%瓷粉的瓷粉混凝土,并计划将该技术推广到市场。

  全国赛举办期间,创行中国举行战略合作项目颁奖典礼。汕大创行“潮灵毓绣”项目获得“沃尔玛&创行女性助力”挑战赛全国二等奖。

  自2008年成立以来,汕大创行团队在一直得到李嘉诚基金会、汕头大学商学院以及潮汕地区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作为公益性非盈利的学生组织,团队一直致力于以企业家的精神、以脚踏实地的行动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潮汕地区。比赛是新的起点,未来,创行团队将以不止的行动继续改变和影响潮汕地区,更好地在这片热土诠释公益的理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5087292 2020-07-22 20:4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0-07-17 13:26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