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妇女研究中心举办“汕头大学学生社团领袖社会性别意识培训”工作坊
2015-06-12 20:2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为了更好地提升汕头大学学生的社会性别敏感度,促进校园文化良性发展,文学院妇女研究中心与校团委于5月30日举办了一场“学生社团领袖的社会性别意识培训工作坊”,邀请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社会科学系副研究员蔡雪华老师为汕大学生社团领袖开展培训,工作坊由妇女研究中心方炼教授主持。

  在上午的培训活动中,蔡老师首先就跟同学们“约法三章”:平等、没有老师、没有标准答案、随时打断质疑、尊重和自己不一样的意见……一下子就拉近了与同学之间的距离,使得整个活动的交流氛围十分平等、和谐。在成员轮流自我介绍时,蔡老师要求同学们介绍自己名字的意思和来源,同时说明名字与男孩或女孩身份的关系。活动中,同学们发现了女生的名字中带有的女性色彩很浓,如娜、娇、贤等社会赋予女性的品质,而男性的名字则多带有刚烈、勇敢、智慧的含义,由此可见两性之间的差异。社会常常定义女性具有能生孩子、胆小、脆弱、温柔、感性等气质特征,而男性的气质特征则是坚强、干大事业、栋梁、粗心、聪明、理性等,在讨论中,同学们纷纷对以上的定义提出质疑,指出自己的性格和气质并不是完全符合上述的描绘,并且认为用生理差异来决定社会分工和社会地位是十分不合理的。紧接着,蔡老师通过“生理性别”和“社会性别”的讲解,阐述了性别在社会、工作、家庭中的差异,并认为传统女性对男性的依附不是一种天然定制,而是文化建构的结果,所以是可以改变的,同时呼吁在场同学能够增加一种看世界、看待“事实和真实”的视角。

  活动中,蔡老师创设了许多具有思考价值的问题:如何让自身更健康、焕发光彩?如何在职场中突破自身设限和客观设限?怎样建设最合适自己的两性关系?怎样认识和处理性骚扰和性暴力……同学们思考了这些问题,并分享了各自的想法。培训中还讨论了有关“都市女性的生存现状”、“女德教育”、“李阳自称家暴代言人”等案例,蔡老师认为性别不应作为对一个人的评价标准,必须将性别视角纳入主流政策制度等作为考虑因素、性别平等才有实现的可能。

  在下午的培训中,同学们讨论了“性别需要做,而自己愿意做的事”、“性别需要做,而自己不愿做的事”、“性别不应该做,而自己想做的事”这三个问题。有同学表达自己意愿回归家庭的想法,也有同学认为不愿按照世俗目光在30岁之前出嫁然后生孩子,还有同学认为不应该做而想做的事情是在夏天光着膀子。蔡老师还帮助同学们回溯了自己的生命河,回到最开始有性别意识的朦胧期,通过回想往事找到性别意识苏醒的源头。

  通过参与工作坊使培训者了解社会性别的相关概念,学会用社会性别视角分析个人生活和社会现象中的各种问题,在团队项目活动中保持性别敏感度。在蔡雪华研究员的引领下,活动的讨论十分热烈,同学们热衷于思考并敢于将自己心中的想法与别人分享,通过此次活动加深了社会性别意识,使得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成效。妇女研究中心也希望参与此次工作坊的学员能在培训之后分享个人学习心得以及思考如何在校园活动中运用,通过个人所学理念、知识与方法辐射更多的学生领袖、组织和社团,乃至在毕业后更好地应对社会性别带来的挑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5087292 2020-07-22 20:41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2020-07-17 13:26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