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今年广东考生读重点大学机会更多
2015-06-26 17:23:00
南方网

  25日中午,全省75.4万考生的高考成绩出炉。与去年相比,今年文理科的分数线呈现“文降理升”的态势:文科各批次分数都有所下滑,其中降幅最大的为三本A线,降幅达22分;而理科分数则普遍见涨,涨幅最大的理科二本B线较去年提升18分。

  记者从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各科类5分一段“分数段统计表”中统计发现,今年广东本科上线考生约共27.5万人(含文理一本、二A、二B段),其中,文科生上线10.5万人,理科生约17万人。粗略估算,今年广东本科上线人数较去年增多1.6万人次,增幅约6%。

  值得特别关注的是,今年我省继续调整优化录取批次,增加了部分省内外的优质高校和专业到一本招生。省考试院院长杨开乔预计,今年一本录取率将有望超过去年的8.1%。

  ■录取提醒

  6月26日起

  分两时段填报志愿

  省教育考试院负责人介绍,今年,考生成绩单上将公布考生各科考试成绩分数,各科成绩合成总分。其中420分(含本科层次的政策性加分)以上的文科类、理科类考生分别将表明考生排位总分及排位顺序情况。

  据悉,高考成绩公布后,考生从6月26日中午12︰00开始网上填报志愿。考生填报志愿分两个时段进行:第一时段为6月26日12︰00—6月27日16︰00,本时段填报需政审、面试、体检的提前批军队武警公安司法(含普通高校国防生)以及招收飞行技术专业的院校志愿,需要填报军队武警司法(含普通高校国防生)以及招收飞行技术专业等院校志愿的考生必须在本时段填报。

  第二时段为6月27日18︰00—7月1日18︰00,本时段填报除提前批军队武警公安司法国防生以及招收飞行技术专业院校以外的其他各批次、各科类院校志愿(包括提前批的其他院校志愿、招收“地方专项计划”院校志愿、自主招生等志愿),所有考生必须在本时段填报。7月1日—2日为打印考生志愿表,组织考生办理签名手续时间。

  省考试院负责人提醒广大考生,要严格按照网上填报志愿的工作流程进行操作,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的普通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填报志愿,并网上确认。

  ■热点

  一本增加的计划哪里来?

  985、211重点大学

  增加广东招生计划

  近年来,我省一直是全国高考报名人数大省,广东考生本科录取率尤其是一本录取率低的问题,受到全社会关注。25日省考试院院长杨开乔透露了一个喜讯:“预计今年一本的录取率会进一步提高!”

  那么增加的一本计划从哪里来?据记者了解,从今年起,广州大学所有专业整体进入重本批次招生,深圳大学、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学院新增部分专业纳入重本招生。此外,杨开乔还透露,教育部985、211重点大学今年都适当增加了广东的招生计划。

  如吉林大学今年在我省招生计划是300个,比去年增加100个,增幅为50%;上海交通大学今年在我省的招生计划是106个,比去年增加50个,增幅89.3%;中国科技大学今年在我们省的招生计划是100个,比去年增加44个,增幅78.6%;复旦大学今年在我省的招生计划是80个,比去年增加31个,增幅在63.3%。此外,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重点大学也增加了我省的招生计划的投放。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尽管近几年我省的一本率持续上升,但依然没有达到全国一本率8.5%的平均水平。杨开乔坦言,由于历史的原因,与先进的兄弟省市相比,我省的本科院校特别是优质高校的录取比例依然偏低,考生升学压力依然偏大,升学优质高校的竞争依然会比较激烈。

  为何理科一本线“倒挂”文科?

  今年招生计划

  与生源结构较吻合

  与去年相比,今年文科分数线普遍降低,理科分数线则有所上涨,并出现了一本线理科“倒挂”文科的现象。“这是因为今年文科比较难吗?”有网友抛来疑问。

  杨开乔解析,分数线的划定是根据各科类在广东的招生计划以及考生的考试成绩,按一定的比例划出来的,文理科招生计划分开划线,分开录取。“今年我们也不能简单地讲理科分数线比文科分数线高,一本线是理科高于文科,但是二本线理科比文科低,应该说,今年的文理科分数线更加接近。”

  为何文理科分数线会趋向接近?杨开乔认为,与我省的生源和招生计划结构有关:“以前文理科的比例不太一样,今年全省文科考生是27.8万,理科考生36.3万,文理科考生比例是4.3:5.7,而今年文理科招生计划整体而言是4.4:5.6左右,招生计划跟生源结构是比较吻合的,所以说今年文理科考生分数线是比较接近的。”

  什么情况下考生档案会被高校退档?

  不服从专业调剂

  容易被退档

  对于考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退档”危机,杨开乔分析,从往年录取情况看,高校退档主要有以下三种情况:一是不服从专业调剂被退档。各高校在专业录取时,有不同的专业录取原则,考生档案被投到所填报的院校后,如果所填报的专业志愿不合理,按学校录取规则都不能录取,又没有填报专业服从,学校无法进行专业调剂,则该考生就可能被退档。从我省去年实施平行志愿的情况看,因专业不服从而退档的考生占了退档考生的多数。因此,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特别慎重对待专业服从问题。

  二是分数较低的考生被退档。我省实行平行志愿,省招办为保护考生的利益,投档比例相应降低,但实际投档比例仍可能大于1:1,因此,低分考生还存在退档的可能。

  三是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而退档。《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对一些疾病患者,规定有些学校或专业是不宜录取的,因此,有些考生会因体检不合格或报考专业受限而退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