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平均1个中学老师需负担13个学生
2015-07-15 11:34:00
广州日报

2013年广州大学生比例较10年前翻倍

  广州的教育资源发展到底如何?一个简单直观的办法是看看广州的人口增速与人均教育资源的增速哪个更快。1978年,广州户籍人口为4828961人,平均每一万个广州人,仅有44.94名大学生。到了2013年,广州户籍人口达到8323096人,每一万个广州人中,有1181.11名大学生。显然,培养大学生的教育资源在这数十年间高速增加,人口还未翻一倍,相应的大学生比例就已经翻了26倍。尤其在近十年,大学生比例更是翻了近一倍:2004年,广州平均每万人拥有623.14名大学生,这仅是2013年的一半。

  当然,大学生仅仅是整个教育系统的一个环节,作为基础的中小学教育也非常重要。记者翻查年鉴,发现1978年时广州的小学生比例、普通中学生比例,与2013年相差不大,这可以理解为广州的中小学教育投入一直比较均衡,即使人口不断增加,适龄少年都有学可上。这样一来,要衡量中小学教育资源的变化,可能要看另一组数据:平均每个教师负担的学生数。1978年,广州每个中学老师要负担18.25个学生,每个小学老师要负担24.05个学生;到了2013年,广州每个中学老师只需要负担13.41个学生,每个小学老师负担19.06个学生。这一组数据在数十年间呈稳定减少,反映了在学生规模增长的同时,教育资源以更快的速度增长。

  中小学老师的数量在增加,那质量如何?现在很多人都觉得中小学老师是个不错的工作,稳定体面假期又多。每年广州的一些著名中学招聘时,都不乏非师范类的名牌大学生应聘。从业门槛的提高也反映在数据上。1999年,广州的初中老师有59.62%为专科及以下毕业;到了2013年,相应数据仅为11.41%,其他88.59%的初中老师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十多年间中学老师的门槛提升之大,反映了教育资源的优化。(记者余骏扬)

  小编点评

  广州上大学的人口比例变高了,相信大家都有体会。据此前报道,近5年来,广东80%的高中学子都能上大学,广州的比例应该还要更高。广州市民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如此之多,这是一件好事,但随之产生的大学生就业难问题也不容忽视。

  而在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学历水平的普遍提高,平均每个教师负担的学生数减少,使得学生能够得到更好的教育和更多的关照。教育资源这块蛋糕变大了,但把蛋糕分好,却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好的教育资源总是稀缺的。小编住的楼下是一个幼儿园,有一阵子,家长天天通宵排队,后来才知道是在派位;而小编的很多同事,工作之余总是很热烈地探讨“孩子报考哪个高中”之类的问题。君不见,广州几所名校的升学率高得让人咋舌,难怪家长挤破头皮、拼尽全力也要让孩子进去。而为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广州开始实施“就近入学”,虽是良苦用心,却敌不过家长的“见招拆招”,要不学位房怎么这么热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