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生艺术特长测评规范不能矫枉过正
2015-07-17 14:38:00
广州日报

  教育部近日明确规定,社会艺术考级、艺术竞赛等级名次证书等不能直接作为艺术特长测评的依据。(7月16日《京华时报》)

  整体而言,教育部此番给出这样的规范,确实用心良苦。不少父母不问孩子兴趣,只将艺术特长的学习和考试当成升入名校的敲门砖,这明显是跑偏。现在,有了教育部的纠偏,其一,此举能减少一些家长不问、不顾孩子兴趣,逼迫孩子学习艺术特长的行为,改变只为升学的跟风、投机心理;其二,对很多被迫学习艺术特长、痛苦不堪又无力反抗的孩子来说,也是切切实实的减负。

  不过,也有两方面的问题需引起我们的重视。其一,此举能绝对杜绝一些家长的投机心理吗?从目前的情况看,情况并不乐观。从7月16日《京华时报》的报道中可知,以北京市为例,随着等级证书和社会艺术竞赛不再作为艺术特长生的认证标准,招生学校的普遍“门槛”就是教委组织的艺术比赛成绩。也就是说,尽管艺术考级无助于认证“艺术特长生”,但北京市仍承认教委办的艺术节比赛成绩,这也使艺术节比赛的含金量提高。以此而言,当“渠道”收窄,竞争必然更加激烈。而家长们是否会因此而选择“放手”,不再逼迫孩子,通过艺术特长学习“走捷径”,目前而言仍待观望。

  其二,各种社会艺术考级、艺术竞赛,可能暂时失去了光环与吸引力,但只要家长们主导的“市场需求”仍在,各种社会艺术培训机构、个体培训者,仍会“大有生意”可做。而这也直接导致,此番教育部规范“学生艺术特长测评”,达不到消除当下青少年艺术特长培养,渐趋功利化、技能化的初衷。

  最为关键的还是,当“艺术特长”明确限定为在“学校现场测评当中展现出来的艺术特长”,但谁能保证,学校主导的现场测评,就绝对能确保公平公正?进而言之,就专业性而言,学校现场测评,难道比专业机构更权威、更专业?

  因此,教育部此番规范“学生艺术特长测评”,有矫枉过正之嫌。因为说到底,即便当下不少社会艺术考级、艺术竞赛存在乱象,还可从管理上着手,比如加强测评机构资质审核,将一些公信力强、专业性强的机构化为白名单,发现艺术比赛存在猫腻的直接拉入黑名单,等等。在规范“学生艺术特长测评”这件事上,不妨“将专业的交还给专业”“将市场的归为市场”,完全不必一刀切,更不必大包大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