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省长朱小丹召开座谈会 研究加快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建工作
2015-07-21 17:31: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7月10日上午,省长朱小丹在广州召开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建工作座谈会,听取汕头市委、市政府及汕头大学关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建工作的情况汇报,与李嘉诚基金会主席李嘉诚、以色列理工学院校长佩雷兹?拉维、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设计团队共同研究加快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建工作。副省长陈云贤主持座谈会。

  会上,汕头大学校长宋垚臻汇报了汕大的建设和发展,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和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分别汇报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建工作和校园设计工作,与会人员就此展开热烈讨论。

  宋垚臻说,三十四年来,汕头大学始终向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奋进,超前引领国内高教改革步伐,培养创新创造型人才,科研创新竞争力显著提升,积极服务地方社会经济文化发展。他表示,接下来,汕大将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世界前沿,整合汕大和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团队,加快师资队伍建设,实施 “五个一”本科教育质量工程,破解高水平大学建设制度障碍,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拉维教授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他说,当初李嘉诚先生建议以色列理工学院到汕头办学,他认为这是一个梦,不料今日美梦即将成真。拉维说,这个“汕头美梦”有三个基本点:一是教育梦,打造一所世界级的精英大学,使之成为汕头、广东乃至中国创新教育的催化剂,目前以色列理工学院已经引进并尝试融合多种创新教育元素;二是文化梦,联合其它以色列的优秀大学和汕头大学、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共建全中国最具规模、最有影响的以色列文化研究中心,扩展中以两国的文化交流;三是技术梦,延续创业国度的传统,借助以色列理工学院在业界的地位,引进优秀的以色列初创企业,建设一个“迷你以色列”,扩大中以两国经济交流的影响。拉维表示,以色列理工学院将全力参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设,鼓励更多以色列理工学院科研人才来粤,为广东、汕头带来最有活力的科研力量。

  朱小丹代表省政府对李嘉诚、拉维为引进以色列理工学院来粤合作办学所发挥的关键作用和付出的心血表示感谢,并为李嘉诚先生一行冒着台风暴雨驱车前来广州参加会议的精神所感动。他指出,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项目是中以两国、两个民族、两种文化面向全球、面向未来的标志性合作项目,承载了双方共同的梦想,虽然圆梦之路漫长,但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步伐。朱省长希望通过各方通力合作,将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设成为我国教育国际合作的标杆、培养精英人才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学府和国际性区域创新中心,努力成为中以两国合作的重要平台。

  朱小丹强调,教育部于今年4月9日批准汕头大学与以色列理工学院合作创办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当前学院筹建工作已进入实质性阶段。下一步合作办学各方要尽快确定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以最好的效果、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好筹备工作,力争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2016年6月正式招生。要抓紧组建董事会和多方参与、高规格筹备工作委员会。尽快确定学院北校区规划设计方案,在整体考虑校园建筑风格形态的同时,注重突出建筑的教学科研功能。用最短时间形成相对完整的筹备工作方案,尽早向教育部提交正式办学申请。以明年6月份正式招生,明确主要筹备工作和基建工作时间表和推进计划。

  李嘉诚表示对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设充满信心,他希望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筹建各方加强沟通,齐心协力,争取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早日正式招生。在建筑风格形态与教学科研功能等整体设计上,把学院建设成绿色环保节约型校园,全力把学院打造成中以合作的示范项目。李先生意味深长地说,历史不止是往事,历史最大的意义是今天的实现能力,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明天的位置,就是今天努力的结果,是两个民族共同创造的成果。

  参加座谈会的还有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安亚杰,省政府秘书长李锋,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省住建厅副厅长郭壮狮,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副院长郭卫宏;汕头市委秘书长张应杰,副市长徐凯、赵红,市人大常委会原常务副主任、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拟任校董王芸;李嘉诚基金会董事周凯旋;汕头大学执行校长顾佩华,副校长林丹明;李嘉诚汕头大学发展基金会执行董事区小燕、罗慧芳、冯兆麟、罗敏洁,以及以色列理工学院相关领导等。

  10日下午,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董事会在广州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董事会会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7-02-06 09:44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6-06-02 14:52
SRC-244 2016-05-10 0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