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平台比学校更重要:与广工在读研究生对谈
2015-07-23 15:1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特别报道-考研那些事 

  选择广工:机缘巧合,听从兴趣

  主持人:如果具体聊到学校,我们都知道,广工既不是985,也不是211院校,不过它在工科方面的口碑也还是很不错的。当初你作为广工的本科生,是出于什么想法,决定继续留在这里读研呢?有没有考虑过报考其他学校?

  张志浩:我大学的时候其实没考虑过读研,所以更没有考研的准备,当时我已经在深圳的一家软件公司实习了四个月,做关于视频编解码的工作,一方面很辛苦,一方面兴趣也不是很大,我不想就这么就业,那样对未来很迷茫,而刚好这一年,广工开始有保研的名额,我就想,有这个机会,为什么不争取一下?人往高处走,我自然希望去一个更好的学校,所以想去华南理工大学,当时找了华工的老师,但因为竞争激烈,我没法继续读我本科的专业,而要去计算机学院,那里的老师也几乎同意收我了,可是话又说回来,在深圳实习的时候,偏软件的工作我本来就不喜欢,如果为了保研华工而选择这个专业,可能未来一样很痛苦,这时候,我开始萌生保送回广工的想法,也刚好,广工那时候开始推行“百人计划”,就是引进国内外的优秀教师,我毕业那年刚好有一个美国芯片公司的著名工程师来到我们学院,他是可以带硕士生的,我的条件不错,他也希望我可以留下来,读他的研究生。他拥有的平台、设备,学校有比较大的支持,他的研究可能也是我感兴趣的方向,所以我就尝试着留下来。现在我觉得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主持人:你现在在广工硕博连读,这种升学,你觉得也是很好的结果?

  张志浩:无论怎么样,你不能回过头重新选择了,所以你要相信每做一个选择都是最正确的。就比如就业和读研,读研其实是另一个方式的就业,因为我们有平台,也有机会到企业实习,补贴虽然算下来比本科出去工作低一点,但我有更多时间用于钻研。如果说知识面是一个“T”字型的话,本科是通识教育为主,专业里面泛泛而谈,每个领域都讲一点,研究生则选一个领域,纵向发展,所以我觉得研究生这个阶段对我来说还是非常重要和正确的。而我能够硕博连读,多亏我的导师,他在美国高校有一些资源,他帮我联系上了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博士阶段我可以在那边深造两年。另外我还申请上了国家的留学基金,这就更坚定了我读博的信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