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平台比学校更重要:与广工在读研究生对谈
2015-07-23 15:10: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特别报道-考研那些事 

  华工广工谁更牛?平台、实践最重要

  主持人:听起来广工给你的平台,和你的学习成果,都非常不错,那么和中大、华工这些985学校比起来,你认为自己作为广工的学生,有什么优势或劣势吗?

  张志浩:相比的话,其实劣势很明显,全国985高校只有39所,省内只有它们两所,我觉得这就已经是它们最大的优势——品牌优势。至于其他的高校,如何找到一个发展的定位,其实最重要,我注意到,现在广东省是鼓励建设“高水平大学”,广工就是七所中的一所,而工科就是我们的特色专业,产业发展带动学科发展,广外、南方医科也是类似情况,都有自己擅长的地方,我觉得目前我们这些非985高校就是要办学特点鲜明。这几年我们广工建立了3个协同创新平台,比如我所在的这个广州国家集成电路基地。

  主持人:你在这个基地里是做科研的,企业实践方面呢?

  张志浩:嗯,我认为科研和实践是有交集的,交集越大,发展越好。我刚才提到的这个平台,除了科研之外,它也有跟企业的合作,这是相互促进的。以我为例,广州国家集成电路基地里有各个企业的联盟,我们在这个基地里开展科研工作,要和企业对接,跟着企业项目走,像去年,公司的设计师出了一个方案,我们也做一个方案,最后发现我们的方案更好,经过讨论,最终的产品是用了我们学生的整个方案,公司员工也很认可。可以说,一个产品的整个流程,我们都走了一遍,我们研究生已经了解了公司的产品从无到有的这个过程。反过来也是一样的,我们这个项目带头的一个同学,他在研三的时候发表了4、5篇论文,有2、3个发明专利,当低年级的同学问他怎么做到的时候,他就说,要脚踏实地地做,平台已经有了,认真做,很多东西就会水到渠成。

  主持人:那这个平台真的很重要。

  张志浩:我们理工科,确实就是要有这种平台。当然并不是每个导师都有这样的资源给你,我当初为什么选择广工?我是很看重学校的,但是我更看重平台,看重导师有没有资源给你发挥。学生可能都具备类似的潜力与能力,但最后读完研出来,水准却参差不齐,原因可能就在这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