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985上学的日子:与华工在读研究生对谈
2015-07-23 15:1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特别报道-考研那些事 

  985:师资强设施好,慕名而来,终尝甘甜

  主持人:别人觉得,985和非985,这在读研条件上的差距是比较大的,就读于广工的学生就是这么看的,你认为呢?

  李俊丽:从我个人的体会来说,差别确实是很大。一个是师资、基础设施的差距,华工有很多牛人,很多名师,越牛的导师越能申请到重量级的科研项目,比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项目,如果能参加这些项目,这个经历对我们研究生来说是很珍贵的,也特别涨身价。另外我们有很好的数据库,图书馆买了中外文的各种数据库,方便查阅文献专利,一般的学校就没有那么大的投入,有的学生还要找认识的我们学校的人帮忙下载文献。

  就业方面也是,华工的毕业生在就业市场很有竞争力的,有一些“高大上”企业,专招985院校的毕业生,这个差距是不言自明的。我本科的大学非985,非211,我想我可以拿一个真实的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当时某国企到我们本科学校招聘,我有一个硕士师兄在专业上非常对口,可是他的简历人家却不收,那企业说了一句话:我们研究生只招211以上的。所以从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我如果深造,一定要找一个至少是211的高校,因为华工在我们化工专业方面是非常不错的,我就选了这个学校,也很荣幸考到这里来。如果说到这种具体的优势,我想谈一下,就是去年我的师兄师姐找工作的时候,整个招聘季节,在我们华工,基本每天都有很多企业过来华工开宣讲会,简历都投不过来的。另外,如果你网上投简历,往往很容易被刷掉,而我们华工的学生,一般是不会被刷掉的。

  主持人:刚才你提到的那些资源,你都享受到了吗?

  李俊丽:就我专业的领域,我是享受到了的。

  主持人:那我想,你在考研这方面还是相当有代表性的,因为现在不少本科生之所以考研,就是想上一个更好的大学,有一个更好的平台,也因为这一点,有些同学就有了非名校不考的心理,这个你怎么看?

  李俊丽:如果问我,其实我也是这种心理。因为我觉得,读研的目的,要么是读博继续深造,有更大造诣,要么就是找一份好工作,如果你本科非211,然后再读一个非211,那以后的简历就没有优势了,研究生不像本科生,能干活就行,它要求的是你更专业的知识,在非211高校,如果提供不了足够的平台,那么你的见识自然也就没有那么广,这会对你的就业有所局限。非名校不考的心理,恰恰说明一般本科学校的毕业生对名校很渴望,我当初也是慕华工之名,然后考研来到这里,考研很辛苦,但是换来了今天充实的读研生活,我觉得值得,那种甘甜,也只有像我这样的考生才能体会到吧。这是我个人的体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1-01-28 15:09
华南理工大学 2021-01-21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