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在985上学的日子:与华工在读研究生对谈
2015-07-23 15:18: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特别报道-考研那些事 

  读研靠学校还是靠自己?

  主持人:既然说到这里,那就评价一下这所学校对研究生,对你的培养吧。

  李俊丽:个人来讲,学校对我的提升是很大的。我们学校,研究生本人是和导师商量之后才确定基础课程、研究方向、研究内容这些,平时主要在实验室,和课题组的兄弟姐妹们作为一个团队来完成科研项目。然后时不时参加学术会议、讲座。我们化院的陶氏化学领导力培训课程、道达尔国际化课程、道达尔杯化工安全设计大赛也比较有吸引力。

  我接触到这里本校保研的同学,他们在华工,从本科就已经开始接触各种课题,这都是我所没有的见识和基础。我在研究生会里接触到其他学院优秀的同学,给我的感觉,他们除了在自己专业上有所建树,也有其他方面的涉猎,在这点上我也学到很多东西。

  主持人:老师对你们很严格吗?给你们很多压力吗?

  李俊丽:我比较幸福啦,我的导师不会天天盯着我,他是每隔一段时间抽查我们的任务是否完成。有的实验室,老板(导师)天天坐镇,那就比较苦逼一点了。当然,我们老师给我们参加学术会议等活动的机会也是比较多的。学校规定我们三年里面至少发表一篇论文才能毕业,除此之外,我的导师对我有一项发明专利的要求,不过这是根据具体的导师来决定的。

  主持人:现在工科专业的培养,大多有企业平台的加入,不知华工是什么情况?

  李俊丽:哦,有的,华工在产学研方面是走在全国高校前列的,所以这种机会是非常多的。比如说我们老板(导师)也是跟外面的机构建立“产学研”的合作形式,假如我们有的实验在学校自己的实验室不够方便,就可以去具体的合作机构,到那边做实验,我有一个同门,去年在深圳不定期实验,持续了将近一年。

  主持人:听起来,你两年中的收获是比较多的,能否告诉我,是学校对你的帮助比较大,还是你个人的努力比较重要呢?

  李俊丽:我觉得这问题没法比较,它们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学校提供平台,我在华工,平台有了,资源也享受了,剩下的就靠我自己的努力了,一般就是这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 2021-01-28 15:09
华南理工大学 2021-01-21 1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