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新增专业追"热门"报考也需谨慎 别"望文生义"
2015-07-24 08:49:00
齐鲁晚报

  新增专业近年来一直是考生和家长关注的焦点。在本报高考QQ交流群最近的考生咨询中,家长和考生常常问这样的问题:“哪些学校今年有新增专业,是否报考新增专业录取分数会比较低,如何报考新增专业?”等等。 

  新增专业之所以得到广泛关注,是因为大部分考生和家长认为新增专业适应经济发展形势,就业前景良好。那么,第一次招生录取,新增专业该如何报考呢?记者了解到,新增专业录取分数不一定低,考生可参考相关专业历年的录取分数线。 

  新增专业追“热门”,但报考需谨慎

  从今年高校新增专业目录可看出,在通过审批的专业中,大部分新增专业是为适应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方向而确立的。一般来说,新增设的专业领域人才较缺乏,社会需求旺盛,发展前景还是不错的。比如烟大今年新增的两个校企合作办学本科专业:车辆工程和工商管理。 

  最受高校追捧的多是当前社会的热门行业,如对外汉语、动画等。山东工商学院招办主任马增说,今天的热门专业明天未必就能顺畅就业,且多数高校的新增专业,在人才培养实力上也处于“新生”状态。作为考生,报考时,应理智看待新增专业,不能一味求新,而应深入分析新增专业的背景,结合考生自身实际情况谨慎选报。同时进行多渠道了解,既可在网上获取专业信息,也可打电话询问学校相关专业情况。 

  对新专业,不要“望文生义”

  从高校每年新增专业的总体情况看来,最后通过审批的新增专业大都符合市场需求,但也有一些大学为了在招生时能吸引考生,将一些不易吸引考生的传统专业的名称改成了很“前卫”“动听”的名称,如在专业名称中加上了“国际”“工程”“技术”等诱人字眼,吸引了大批考生报考。所以,考生选择新专业时不要望文生义,看到名称就“想当然”。  

  招办老师提醒,对于一些新增的专业,有意向的考生首先应查看该专业的课程设置等信息,像是一些专业可能会设置数学、统计等相关课程,难度较大,如果考生能够接受该专业的课程,则可在学校网站等进一步了解详细资料。 

  可参考相关专业录取分数线报考

  新增设专业第一年招生,没有往年分数参考,怎么报考?“考生首先要参照这所大学历年的录取分数线,研究一下开设新专业的院系里与这个专业相关的专业,对这些专业往年的分数线进行了解。”滨医招办主任张玉丽说,考生还要了解新增专业所属的学科门类,查询这些门类下面各专业在近几年的录取情况,由此得出大致的分数。然后,根据所选的专业冷热程度,适当进行分数加减,将得到的结果作为报考新增专业的依据,这样能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录取几率。 

  新增专业中有许多是热门专业,其他高校也有开设,考生在报考这些专业时,需多考量开设该专业的高校的相关情况,如办学理念、师资力量、软硬件设施等,确定学校的培养理念及目标与个人的志向是否想契合后再做出选择。另外,由于是热门专业,所以即使是新开专业,录取分数也不一定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