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不是精英,也从未边缘化:访中山大学历史研究生
2015-08-06 12:0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特别报道-考研那些事 

 

 

生活照 (2

  心态平和:不是精英,也从未边缘化

  主持人:还有一年就毕业了,你的计划是?

  吴艳平:我想当高中老师。我们专业真正对口的工作,是老师或者研究员,我还是希望在对口的范畴之内找工作。

  主持人:从你前面聊的这些东西,如果说历史学是一个非热门专业的话,那我感觉你的心态是相当平和的。

  吴艳平:对。

  主持人:我本来还想问你,读研,加上专业上的少数派,是不是让你有一种精英感?即使专业不热门,但你在某个领域是做了一些深入的工作,是和别人不同的。另外如果是功利心态的话,又有可能因为专业的冷门而相对感到被这个社会排斥、边缘化等等。现在看来,这个问题是不用问你的了。

  吴艳平:我从来不感觉自己学了历史就被边缘化,也不觉得自己是精英,比如平时我坐火车,在火车上一跟别人说到我是学历史的,会有很多历史爱好者出来,他们要跟你探讨各种问题,有时候他们讲得比我都好,高手在民间啊,所以我不觉得自己是精英。然后,我也不觉得自己被边缘化,现在学什么专业,出来找工作都不见得是对口的,我就算学的热门专业,也很难一下子进入这个社会的核心。

  主持人:边缘化这个问题,我是从社会大众的视角出发,提出的一种可能性,他们可能是这么看你的。

  吴艳平:对,你说到这个我想起来,我的家里人、亲戚,他们认为我读了硕士,那就是高知了,是社会精英,十八般武艺应该都会一点,而我想说的是,每个人,他是精英也好,是小角色也好,他都在这个社会中有自己的位置在的,需要精英,也需要小角色,你不能说只有将军,没有士兵,那还怎么打仗呢?不管当将军还是士兵,只要发挥自己的功能就可以了,我经常说的那句话,“饿不死就行了”,就是想说,我只要能在这个社会中以自己的方式、价值生存下去就可以了,无所谓什么精英、核心或边缘,都是社会的链条,博士也好,民工也好,国家领导也好,都是在发挥你的职能罢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山大学 2021-01-05 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