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我不是精英,也从未边缘化:访中山大学历史研究生
2015-08-06 12:0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心怀热爱,耐住寂寞,非热门专业没何不妥

  主持人:学你这个专业,如果不是兴趣,应该很枯燥吧?钻研东西,恐怕也要耐得住寂寞才行。所以想替往后考研的师弟师妹问一句,学这个专业需要具备什么素质呢?

  吴艳平:想学好,一定是既心怀热爱,又耐得住寂寞。你要认清历史学就业面狭窄,不要等到读了两年之后,“哐当”一声,“duang”地发现有这个事情。历史学本身是很有价值的学科,人的一生毕竟太短了,学一点有深度、厚重感的东西没错,而且人一辈子要被迫做好多你不愿做的事情,有机会选一个你喜欢的专业,就是很好的事情。

  至于具备什么素质,我笼统说几点吧,首先你得沉得下心,那种随时随地high起来的性格可能就不大适合这个专业;第二点,要严谨,它需要你通过查阅许多史料才验证一个很小的问题;第三点,非常重要的,就是端正的学术态度;第四点,发现问题的能力,历史学,或者整个文科都存在一个现象,很多问题被别人做过了,那我来做能出新意吗?就我自己的情况,如果有好的语言能力,多懂几门外语,那就好一些。

  主持人:今天谈的都是你自己的情况,同专业的其他人呢,他们对这个专业有什么想法?

  吴艳平:小部分同学是有抱怨的,会担心自己的就业问题,偶尔会怀疑自己的专业价值,但大部分同学心态是比较平和的。作为成年人,在读研前,很多问题大家都已经考虑清楚了。在我看来,不管怎么说,读研是使你获得提升的,两年里,你只有得到,没什么损失,也不会有太大的经济压力,何乐而不为呢?我有同学本科是学新闻的、化工的、英语的,有时他们是从一个相对热门的专业转到这里来,然后他们以后可能仍然从事新闻等行业,他们也不觉得这两年亏了。况且只要你综合能力可以,不怕找不到工作,我还没听说过毕业未就业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山大学 2021-01-05 0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