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香港教育学院推行专题计划 丰富学生特殊教育经验
2015-08-18 12:07: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讯:為丰富学生的特殊教育经验,香港教育学院(教院)进行為期两年「提升準教师教导特教生能力专题计划」。此计划由教院特殊学习需要与融合教育中心筹划,是一项专為教院职前学生而设的服务学习模式课程,共分叁个阶段推行,旨在推动教院学生更深入和广泛地认识支援特殊需要儿童的策略,创建共融的文化及学习环境。

  计划获利希慎基金及配对基金赞助,於2014年9月展开,至今已累积了438名教院準教师参与,预计最终参与人数可达1200名。计划共分叁个阶段,学生先於「基础程度」阶段参与研讨会、工作坊及观摩活动,初步了解特殊教育的情况。100名成绩优秀的学生,可晋身「高级程度」阶段,深入修读处理学习差异的培训课程、参与服务学习活动及实践经验交流。当中教院会再挑选20名学生,参加最后的「深造程度」阶段,让学生有机会到外地进行特殊教育服务体验,以及在专家指导下完成专题研究。每一位学生在完成各阶段的指定活动并达致相应的活动指标后,可获颁证书以作表扬。

  计划开展至今,已有逾1000名教院同学参与基础程度及高级程度课程,当中97位已获得基础程度的出席证书资歷。今年10月,教院亦将领发高级程度的嘉许证书资歷,予约45位成功达标的参与者。教院预期修毕「基础」及「高级」程度课程的教院生,符合教师在「照顾不同学习需要」的专业发展上的专业要求。

  教院特殊学习需要与融合教育中心总监冼权锋教授感谢利希慎基金的慷慨资助,让计划得以顺利开展。他说:「此计划不但融入特殊教育及辅导学系的教师培训课程中,更结合了教育局的特殊教育资源,以及不同特殊学校与社福机构的支持,加强準教师支援特殊需要儿童的经验,使他们往后成為称职的专科教师。」

  随着融合教育的发展,香港现有约叁万多名有特殊学习需要的学生就读於主流小学及中学。教院一直為教师提供职前及在职特教培训课程、进行多项融合教育的研究,现更藉此计划让本科职前学生对教导特教生有更深入的认识与体验,克服学生学习差异带来的教学挑战。

  计划详情请瀏览网页:http://www.ied.edu.hk/csenie/view.php?m=489&secid=5587

  教院特殊学习需要与融合教育中心总监冼权锋教授(中)、两名参与计划的教院小学教育荣誉学士(常识)四年级生郑宜蓉(左一)及黄淑媚(右一)。

  冼权锋教授表示此计划融入特殊教育及辅导学系的教师培训课程中。

  计划结合了教育局的特殊教育资源,以及不同特殊学校与社福机构的支持,加强准教师支援特殊需要儿童的经验,使他们往後成为称职的专科教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6-10-26 14:47
SRC-355087292 2016-05-09 15:47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6-04-14 09:4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2016-04-14 0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