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小学初中严禁"重点班" 编班过程要邀家长代表参加
2015-08-20 08:49:00
羊城晚报-金羊网

  编班过程要邀家长代表参加,民校严重违规暂停招生

  羊城晚报讯 记者王倩、通讯员粤教宣报道:入学前“择校”,入学后“择班”,不少家长托关系把孩子塞进了“重点”,靠成绩也靠关系!8月18日羊城晚报对这一现象进行了独家报道。19日,广东省教育厅通过官方微信回应表示,针对此类情况,省教育厅再次重申,广东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义务教育阶段的各类学校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义务教育法》和国家、省的有关要求,坚持实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政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严禁分“重点班”。

  省教育厅强调,学校要在每年招生报名前1个月公布招生范围、招生规模(包括具体的地段生、跨地段生和特长生招生计划)、报名条件、报名时间及地点、咨询电话,招生结束后15天内要公布招生录取结果,接受社会监督。

  招生结束后,学校要实行师资均衡配置、学生随机均衡编班,严禁以各种名义变相编重点班。编班过程要公正公开,邀请家长代表和相关人员参加,接受各方监督。对违反严禁编重点班相关规定的学校,由其主管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责令限期整改;限期不改、多次违规等情节严重的,由省教育厅进行全省通报批评,并责成所在市、县(区)对该校校长作出行政处理,情节特别严重的要解除校长的职务聘任。民办学校违规的,由审批机关责令限期整改,并与年检结果挂钩;情节严重的,审批机关给予减少招生计划或者暂停招生的处理,并依法追究学校及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为进一步规范广东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今年6月省教育厅下发了《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规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行为专项督导的通知》,督导的重点包括:小学升入初中是否存在以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的现象;是否存在单独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或委托举办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培训班的现象;是否存在举办或变相举办重点学校的现象;是否存在以各种名义变相编重点班的现象。

  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根据信访举报情况,尽快组织督导组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专项督查。省教育厅信访举报电话为020-37627943,请广大家长和学生提供有关线索,并欢迎媒体开展监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网 2017-05-25 1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