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大学城大型竞赛场馆大赛之后该如何使用?
2015-08-21 08:43:00
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记者 曹菲 实习生 肖宪裕 韩林莹

  随着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申办成功,比赛场馆的兴建和后期使用问题也随之而来。令人欣喜的是,此次冬奥会所需的12个比赛场馆中,将有11个由现有场馆改造而成。

  大型体育竞赛场馆的赛后利用问题一直是世界性的难题。曾经成功举办过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全国运动会、亚运会等大型体育赛事的广州,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据了解,为举办2010年亚运会,广州新建比赛场馆12个,其中包括位于大学城体育中心的广州自行车轮滑极限运动中心和大学城广工板球场。5年过去了,这些比赛场馆渐渐被人遗忘。广州大学城亚运场馆使用现状如何,在经营管理中又遇到哪些困境?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冷冷清清??

  场馆大多无人问津

  广州大学城体育中心位于大学城中心区生态公园北部,占地约26.9万平方米。中心内包括主体育场、田径训练副场、自行车馆、轮滑馆、攀岩场、小轮车场和极限运动公园等7个场馆,场馆呈链条式分布。

  记者首先来到距离高校宿舍区较近的中心体育场。体育场大门紧闭,周围空地也无行人活动。场外墙上张贴的开放时间表显示,该场并不免费对外开放,使用租赁费为1200元/小时。

  不远处,设有2500个座位的自行车馆同样冷清。绕场馆一周,除在东大门外修剪草坪的一名物业人员外,记者没看到其他行人经过。场馆二层平台上4张乒乓球台因久未使用而布满灰尘。

  相较于二层平台的空无一人,自行车馆一层稍显热闹。一层部分空间被一家健身房承包。而自行车竞赛场中心场地则贴上地胶成为羽毛球场。场地内4人正在练球,其中一人告诉记者,场馆上午8时至10时免费开放,前来练球的人相对较多。其余时段按照每小时60元的价格收费。

  与自行车馆相比,旁边的攀岩场、轮滑场和小轮车场显得更加“寂寞”。3个开放式的场地内均无人运动。记者看到部分攀岩设备螺丝松动,铺垫的厚海绵因连日阴雨而发霉。除此之外,位于广东工业大学的板球场同样无人问津。

  这个拥有2000个固定坐席、直径150米草坪的板球场,是国内唯一的标准板球场。

  从7月底到8月初,记者先后两次前往大学城体育中心实地走访,看到的都是空旷无人的景象。而大学城体育中心官网公告栏显示,攀岩场上次举办赛事是2014年11月。从2011年至今,攀岩场共举办过6次比赛,频率勉强达到一年一次。自行车场馆除举办比赛和活动外,还将场地中心改造为羽毛球场,以吸引周边大学生和市民。但是,多名在大学城读书的学生表示,各自学校内均有足够的羽毛球场地,且收费是自行车场的一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