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硕含金量低?访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型硕士
2015-08-21 16:3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特别报道-考研那些事 

 

 

元旦晚会

元旦晚会

 

  专硕含金量低?主要看个人,企业也不挑剔

  主持人:前些年大家提到专硕,有褒有贬,有些专业,学校是一年可以招不少专硕的,所以让人感觉,念专硕似乎有点“水”,含金量不高,总之在学历上,大家不太容易认同这个东西,这个问题现在还有吗?你怎么看的?

  陈彦凯:大家对硕士有先入为主的概念。我们专硕,直到前几年才办起来,先前是没有的,所以别人觉得学硕要好一点。到这几年专硕慢慢多了,这个是由国家来控制,每年本科生毕业人数那么多,就业有压力,为了解决这问题,就设置了专硕学位。那说到目前专硕越来越多的问题,比如我们华农,要把学硕和专硕的比例调为1比1 ,这说明其实现在还是学硕更多的。

  你说到的大家对专硕的认识,我想慢慢的会正常化,其实学硕和专硕的区别,主要还是看个人,你不管在学校三年还是两年,如果个人没有把握好,混了三年两年的,那无论学硕专硕结果都一样,我感觉只要自己态度端正,两年学出来可能比三年还好。所以总的来说,并不应该说哪个好哪个不好,应该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状况去选择。等到你出来工作,企业的老板也不会因为这个身份而选择你,或淘汰你。

  主持人:那你了解用人单位对于学硕、专硕这两类毕业生的评价吗?

  陈彦凯:这个我了解不是太多,不过我在广西做项目的时候,那边有一个老板,我看他招人就有一些标准,比如说招一个技术员的时候,就会更倾向于学硕,但如果要做市场的,就不见得是学硕,还看他们的需要,岗位的实际需要。

  主持人:这么说,学硕、专硕的角色影响并没有很大,不会成为标签,一个摆脱不掉的东西,说到底是看个人能力。

  陈彦凯:我们学校里边都不太有这个想法,我相信企业更不会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8 0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30 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