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专硕含金量低?访华南农业大学专业型硕士
2015-08-21 16:35: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就业无压力,读研决定工作内容

  主持人:那我们聊一下就业的问题吧。读了专硕再找工作,是不是和没有读研很不一样呢?

  陈彦凯:有不一样,但是它不像博士和硕士的区别那么明显。拿我们专业来讲,像我们出去了,可能更偏向做技术工作,本科毕业的,做销售比较多,本科生一般做不了技术。

  主持人:就是说,不仅仅是学历高低而影响到待遇的高低,而且工作内容都不太一样。

  陈彦凯:是的。

  主持人:那就业情形好吗?

  陈彦凯:就业是没问题的,但是好工作还需要大家去抢。

  主持人:同学里有那种本来已经工作,再回来读研的吗?怎么理解这种心态?

  陈彦凯:我们班有一个在职的,他在深圳一个公司,毕业了有七八年,他在公司里面想深层次地往技术方面发展,就回学校来学习一两年,他在公司没有学校这么好的学习环境。

  培养全看导师,期望更多实习

  主持人:那你在你们学校研会之类的组织,担任什么职位吗?

  陈彦凯:有的。因为我们本来就是专硕,想在这两年认识更多的人,锻炼一下。

  主持人:那么以你在研会的见闻,学硕和专硕之间,差别有多大?

  陈彦凯:首先考博的人大部分集中在学硕,我们专硕现在也可以考了,但考的人很少。其他方面,他们学硕的论文要求明显是比我们的深。然后要完成的东西,他们想把论文写得深,自然也得做得多。而学校对我们专硕的培养,没有培养学硕的经验多,毕竟招专硕时间短,有的老师可能没带过专硕呢,所以带得不太好。

  主持人:老师对你们的培养定位不清晰?

  陈彦凯:相对培养学硕而言差一点,老师的主要任务毕竟是做科研项目。

  主持人:你们自己会不会提要求,比如说,别给我那么科研的任务,多给我点实践的机会。

  陈彦凯:我们开班会的时候说过这个事情,但能做的不多,也就是建议一下。从学校的角度,可能也想这样做,真正转变思维还得从导师那里开始,这需要一个过程吧。

  主持人:导师是真正掌握主动权的?

  陈彦凯:对啊,他可以决定你毕不毕业,学校只是提供一个平台。

  主持人:资源也从导师这儿来。

  陈彦凯:大部分是。

  主持人:听你那么说,似乎对学校的培养还不是太满意,打个分吧,10分你会打几分?

  陈彦凯:我觉得我会打9分。科研方面我们是不错的,老师把关严,实习方面就差一点,我

  的1分就扣在这里。

  主持人:如果是给自己打分呢?

  陈彦凯:6分吧。各方面都需要加强。时间安排、做事效率,这些我还很需要提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8 0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30 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