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也要效益最大化:访华南农业大学学术型硕士
2015-08-21 16:3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特别报道-考研那些事

 

 

与同学下基地调研

与同学下基地调研 

  学硕优势:更多时间,更多沉淀

  主持人:先给我们聊聊你在华农的情况吧。

  谢胜蓝:我在华农已经就读一年,华农给我的感觉是挺好的,在各方面都比较照顾研究生,现在适应起来也还行。在学习上,研究生阶段我们更偏向的是自主性学习,让自己学会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这点我觉得是比较重要的。

  主持人:今天请你过来,我们是把你定位为一个学硕的角色,要重点谈谈这方面的体会。你是怎么认识学硕这样一种学习的过程?当然,你可以根据自己的了解,对比专硕的情况来谈。

  谢胜蓝:首先,说到学硕,大家先入为主的一个看法是要做学术,搞科研,这一点我觉得是前提,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也是根本,不能放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专硕的增多,我们学硕也是需要接轨时代的,所以学习上的要求比以前多了些。研究生的学习过程,是自我学习的过程,用更多的时间,来进行知识的积累跟沉淀,因为我们知道,一个人能否发光发热,首先取决于他基础沉淀的情况。大多数人都知道,学硕和专硕做比较的话,学硕在时间方面可能有一定的客观优势,在广东,学硕基本是三年,而专硕是两年,这样学硕可利用的时间更多,而且更有机会可以把积累的东西转化成可用的东西。当然,一个人的在这条路上能走多远,不完全取决于客观条件的差别,更多的是看你这个人牛不牛。

  主持人:听说你是研究生团委的书记,那你平时接触到的各专业研究生应该是比较多的,从你的角度来看,学硕、专硕,有区别吗?

  谢胜蓝:我现在在华农担任校研究生团委书记,也担任我们学院的党支部书记,学生工作也做得比较多,这个过程,的确是认识了很多很优秀同学,学硕和专硕都有。专硕给我的感觉,跟学硕就不大一样,专硕的同学一般很主动,去要一些东西,并且更多地参加社团,尽管他们本身并没有很多时间,但会给人一种很充实的感觉。学硕的时间充沛一点,也更侧重在学习方面,学生工作上可能没有像专硕同学那样高的热情。如果拿学生工作来举例子,学硕的同学是优于决策,而专硕的同学偏向于执行,相互促进吧,往往有比较好的效果。

  主持人:你们学硕是应届本科生考上来的比较多吧,专硕呢,是不是有不少已经有工作经验,再回来读书?

  谢胜蓝:今年新生的所有入学情况我都有,大概浏览过,发现其实分布是比较均匀的,都是以应届生为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8 0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30 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