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也要效益最大化:访华南农业大学学术型硕士
2015-08-21 16:3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特别报道-考研那些事 

 

 

组织见面会 

组织见面会

  学硕生活:导师引领,暑期也忙

  主持人:那听你这样说,学硕是有好多事情要做的,能简单说说你每天的生活安排吗?

  谢胜蓝:我是学高等概率统计的,理科类,我们上课的时候等于一个研讨会,本专业比较好的老师都集中在一起,还有本专业所有的学生,我们学生要轮流讲课,把自己的积累分享出来,所以必须先做好准备,制作好ppt,不然会挨训,我前几次准备得不好的时候被老师说了,弄得我之后一没准备好就想请假,因为实在不敢糊弄过去。等到讲完课,和老师、同学一块交流,针对一个个问题,大家想到什么说什么,场面也是比较热闹的,这样就帮助我们构建了一个严谨学术的思维。除此之外,也会参加一些研究生社团活动、学科竞赛。我个人的话,会参加数学建模比赛,本科就开始参加,参加过国内的,还有美国的,也取得一些不错的成绩。我个人觉得数学建模也是我们专业把理论应用到实际的重要途径。

  主持人:一般来说,文科类的学硕还是挺讲究学术传承性的,不知道你作为理科生,导师对你的培养,你自己的感觉是怎样的呢?导师在你学习、生活中的参与度很高吗?

  谢胜蓝:因为我刚好是担任学生干部,学校方面的参与度会高一些,但是平时和学院里很多授课老师的联系也是比较多的。老师更鼓励我们自己去学,去探究,只给我们方向而不给太具体的东西,不限定我们的思维方向,然后定期反馈,这是特别好的,因为通过反馈会发现,很多自己不曾注意的东西都会被发现,反复的总结跟反思,可以提高思维的深度,对课题的了解就更细致了。

  主持人:就还是靠自己了。

  谢胜蓝:对,导师是做一个比较好的引导。

  主持人:暑期你还在学校里,因为在跟着导师做课题?

  谢胜蓝:都有,前段时间还要上课呢,研讨班没有结束,一直上到8月份。

  主持人:那都不放假啦?

  谢胜蓝:对,不放假的。我宿舍有两个化学专业的同学,他们整个暑假也不放假。

  主持人:这是课题的需要吗?学硕都这样?

  谢胜蓝:大多数是学科或者课题实验需要,学硕专硕都会有这样情况。

  主持人:校内的学术氛围好吗?你刚才也说了,现在社会风气比较浮躁。

  谢胜蓝:还是比较好的,因为华农采取一个“走出去”的形式,就是说跟外校研究生有比较多的交流,也定期开展一些讲座,邀请名师为我们分享交流,总体上的氛围是比较好的。我有空也会去其他学校听讲座,当他们请到大师过来的时候,我那边的同学就会叫我过去,或者我导师听说其他学校有一些好的讲座也会组织我们过去,心情好的话直接开车载我们过去听讲座。其实大多数学校都是比较注重学术氛围培养的,但是可能在广东地域,对于技能的要求会比对学术的要求更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8 0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30 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