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也要效益最大化:访华南农业大学学术型硕士
2015-08-21 16:3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特别报道-考研那些事  

 

 

参加校研究生书记竞选

参加校研究生书记竞选

  学硕心得:注重自学,平和心态,争取学术效益最大化

  主持人:你觉得你一年来有什么进步呢?

  谢胜蓝:自学能力的提升。这个社会,大家都知道,我们的一生本来就是不断学习的一生,你不学习就会落后,落后了就要挨打,所以自学能力的提升有助于将来在社会立足,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也许在研究生阶段学习的专业知识到了以后工作并不一定有用,但是,这种学习能力,却是终生受用的。

  另外,更深度的一点是思维意识的提升,以往我更注重利益的问题,我总考虑读书这件事对我有益没益,读书够就好,不必太多,但现在不是这么想了,懂得静下心来思考,我看待事物的眼光,真的有一个质变,心态更平和,想法较之以前更长远。看问题的角度也更加多样化,希望能去了解事物的本质。

  主持人:一个很客观的事情就是说,现在学硕的招生每年有所缩减,相反,专硕在扩招,你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谢胜蓝:这个比较实际,教育偏向专硕,一个是它的应用性(强),一个是它的学习年份(短),这是专硕的优势。所以我作为学硕的一员也是有压力和冲击的,感觉需要根据时代要求来提高自己,不然竞争力不明显了。

  主持人:为什么你觉得学习年份成了它的优势?

  谢胜蓝:两年嘛,两年就可以工作了。现在我们很多学硕也在说这个问题,现在读研的女生有上升的趋势,所以在年份上的考虑也是基于自身实际情况的。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毕业,可能更加贴近女生的想法吧。

  主持人:扩招和缩招,这背后肯定有社会需求的原因,如果学硕继续缩小招生比例,你觉得它有可能重新成为社会的精英吗?

  谢胜蓝:这个不一定会。像专硕,他们带来的价值、社会效益,不一定比我们学硕差。学硕能不能成为社会精英,其中的问题是,学硕能不能也将学术和实际需要相结合,让创造出来的价值甚至超过专硕,成为引领时代的一个标杆。用我们专业的话来说,学硕和专硕都是成为社会精英的充分条件,但不是必要条件。这是一个充分不必要问题,条件成立完全取决于个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8 0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30 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