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术也要效益最大化:访华南农业大学学术型硕士
2015-08-21 16:36:00
中国教育在线广东站

中国教育在线考研特别报道-考研那些事 

 

 

学生工作 

学生工作

  对比专硕:他们太急太赶

  主持人:学硕在实践能力、活动能力真的比专硕要差吗?

  谢胜蓝:严格来讲专硕真的是强一些,但是我觉得学硕也完全有可能弥补这个差距。像我这个专业,动手能力主要体现在建模上面。另外我认识一些学园林、兽医专业的专硕同学,我感觉他们手工制作能力更强,就像学林业的同学,他们会自己压花,做标本,而且可以把它量产,成为成品进行销售,这样也能参加到一些创新创业活动里面去。我们学校是比较偏向创新创业这一块,所以现在学硕也比较多地参与进来,我们学硕搞这类活动并不见得比专硕差,大多数都做得有声有色。

  主持人:如果这么讲下去,似乎专硕能做的,学硕也都能做,那专硕存在的价值究竟在哪里呢?

  谢胜蓝:专硕可以适应社会需要,也暂缓了本科生就业压力的问题。但是其实说实话吧,专硕同学给我的感觉就是急和赶,导致部分同学真正能做的东西并不多,不能平衡好学习和实践的关系,可能会体现不出高学历、高技能、高水平这样一个特点。我了解到的情况是,安徽那边的专硕,学制现在调整成三年的,这就是一个反思的体现。广东这边重经济,整个氛围还一时半会改不了。

  主持人:有没有更具体的例子?

  谢胜蓝:在我这个专业领域,你做什么东西,首先你得会算法,有编程基础,不然你完全做不了分析。目前我了解的情况,我们这个专业,专硕那边会做的就比较少,有一些还拜托我们帮着做。包括他们的导师,分析起来也不是特别强,还专门找我的导师过去帮忙。另外我的导师今年也开始招专硕学生了,我听他的意思,专硕给他的感觉是专业知识可能会弱了一点,况且专硕就那么两年时间,我导师的意思是,尽可能让他们多学点东西,可以的话,让我们几个学硕帮一下忙。

  学硕就很不一样了,除了我,我那些同学,动物科的,化学的,兽医的,早上七八点一定要到实验室,他们老师要查岗。晚上回来已经是十点以后。现在暑假,他们也整天待在那边的。包括我几个经管的偏向文科性质的同学也经常做课题,做调研。可能压力会相对专硕大一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8 09: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30 1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