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36所中小学开金融理财课 教材分小学初中高中选修
2015-08-27 08:46:00
羊城晚报-金羊网

  成为国内首个将金融理财知识教育纳入国民教育地方课程体系试点地区

  羊城晚报讯 记者陈晓璇报道:学股票从小学生抓起?26日,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广东决定在广州率先试点推动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试点工作。今年9月份秋季开学,广州市将有36所中小学正式试点开设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地方课程,由此,广州将成为国内首个将金融理财知识教育纳入到国民教育地方课程体系之中的试点地区。

  教材分小学初中高中选修

  为什么要教中小学生学习金融理财知识?据参与该教材编写的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潘旭照老师透露,初衷是考虑到广州学生家庭的理财活动已相当普遍,金融理财投资是家庭的一部分,股票也是家庭投资的一部分,与其让学生跟着‘大妈’一样盲目地被动接受,不如透过学校的教学来引导他们入门。”

  据潘旭照老师介绍,该教材分小学、初中和高中三本,只是作为选修教材。教学将注重活动兴趣,淡化理论知识,将告诉学生参与投资的门槛,也会谈到投资的风险。”潘旭照老师认为,该课程只是想在学生的心中埋下理财的种子,培养国际化城市市民的金融素养。

  据悉,目前试点教材已正式出版。该教材则由广东证监局组织邀请省内高校的相关行业专家进行编写,并协调教育局、教研院等相关机构参与。

  据透露,该课程将主要由政治老师或数学老师担任教学,但学校不会给老师硬性的过关要求,而是视学生和老师的兴趣而定。“我们设想给具体学生上课老师一个空间,老师简单讲讲原理也行,如果老师和学生兴趣很大,通过活动来学习也可以。”

  有家长担忧负面影响

  “这是要教学生炒股吗?”昨晚,有听到该消息的家长对此课程表示担忧。“现在股市波动这么大,如果孩子专心到炒股上,可能会影响到学习,股市涨跌更是会带来负面影响。”

  对此,参与编写教材的广州市教研室政治教研室有关教研员表示,该课程并不会具体教学生怎么炒股,而是教学生掌握基本的理财常识,树立正常的金钱观,让学生从小懂得财经的基本常识,从小培养理财意识。

  首批36所中小学试点

  据透露,广州首批试点的36所中小学将由全市12个区推荐,每个区推荐一所高中、初中、小学开展该课程的教学。

  广东证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开展中小学金融理财知识教育,将金融理财知识纳入中小学基础教育地方课程体系,是广东证监局创新辖区投资者教育工作的全新尝试。下一步,广东证监局将积极配合广东省、广州市相关部门,做好教育试点后续协调工作,及时总结经验,争取尽快在广东全省各中小学义务教育地方课程进行推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