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为让孩子早一年上学 准妈妈扎堆“抢生”
2015-08-31 08:25:00
广州日报

  8月生孩子的特别多(图文无关)。广州日报记者于涛摄

  近段时间医院剖宫产咨询量明显增多,预计8月31日剖宫产数量将达到本月最高值。

  文/广州日报记者贺风玲、张翔宇

  为了能让孩子早一年上学,有不少准妈妈选择在9月1日前“挨刀”剖宫产,为娃娃上学“抢跑”。昨日,记者从市博爱医院获悉,近段时间剖宫产咨询量明显增多,预计8月31日剖宫产数量将达到本月最高值,或超过20例。

  市博爱医院产科专家指出,剖宫产对母婴均有影响,如果单纯为孩子能早上学而选择剖宫产,那并非明智的选择。产科专家建议家长不要盲目选择剖宫产,而应等待胎儿瓜熟蒂落,自然分娩。

  据市博爱医院产科主任何艳君介绍,近段时间到医院咨询剖宫产的孕妇较前段时间有明显增加,部分孕妇已经预约了8月底进行剖宫产,预计8月31日会有十几甚至超过20胎的剖宫产婴儿出生,比平时数量会有所增加,“这可能与9月1日是上学分水岭和当天农历日子寓意美好有关”。

  准妈妈黄女士的孩子预产期本是在9月初,“就差那么几天,孩子就要晚一年上学,很吃亏,所以选在月底前剖宫产”。记者了解到,除了为让孩子早上学,还有部分家长是为孩子选良辰吉日的生日而“择日剖宫产”。

  对于这些做法,何艳君称医生特别不赞成,因为这么做有诸多弊端,不仅对产妇不利,也会影响孩子的身心健康。“其实所谓早一年的入学优势,若是用孩子的一生来换取,并不值得。”何艳君建议准妈妈们不要盲目选择剖宫产,而是等待“瓜熟蒂落”,自然分娩。

  何艳君称,面对这种情况,医护人员都会首先向孕产妇或其家属做思想工作,以确保母婴安全。而且从医院的角度来说,也并非孕妇想在9月1日前生就会按其意愿进行剖宫产手术,而是要根据其具体条件而定,有剖宫产手术指征且怀孕满39周的才可以做剖宫产手术。

  “如果孕周不够,是不予考虑的。”何艳君告诉记者,如果胎儿不成熟却过早出生,对母婴均不利,“早产儿容易出现一些并发症,例如会有呼吸方面的问题,抵抗力、免疫力等各方面也会相对差一些。”

  此外,有教育方面的专家表示,孩子早读书并不一定就有很大的优势,一些过早读书的孩子往往心理相对脆弱,容易受到挫折,甚至可能因此丧失学习兴趣,影响孩子的一生。

  建议:弹性设定小学入学年龄

  西区翠景东方小学校长杨则锋告诉记者,因为现在的学籍都是由教育部门统一管理的,且是网上申报,只有在规定的年龄区间才能录入,差一天都不行。

  按照国家的规定,年满7周岁的孩子必须上学,但是对多大的孩子可以上学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为了相对公平,教育部门就设定了准入学的年龄,目前中山是满6周岁才可以上学。“这就造成了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满足上学年龄的要求不得已出此下策,建议在小学入学年龄设定上应该更加弹性一些。”杨则锋说。

  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某公立小学校长告诉记者,将每年的8月31日作为入学分界线,也是为了公平和便于管理,“如果不设入学年龄,会有很多家长把5岁的孩子就送来读书了,现在学位本来就紧张,重点学校的学位更是紧张,必须要有这个要求,否则就乱了。”该校长说。

  ■案例

  怕孩子晚一年上学吃亏 月底前剖宫产

  黄女士是一名准妈妈,孩子的预产期在9月初,她和身边的同学、朋友组了一个准妈妈群,经常交流孕期心得。

  黄女士本来一心想着顺产的,然而身边的小伙伴们得知她的预产期是9月初的时候,好几个人都劝她提前进行剖宫产。“身边的朋友都跟我说,我的预产期刚好在9月初,就差那么几天,如果孩子可以在9月1日前落地的话,就能提前一年上学了,否则就因为这几天还要多等一年上学。”

  黄女士跟丈夫一商量,丈夫也觉得这样孩子挺吃亏的,“我老公也觉得一年的时间对孩子来说很宝贵,晚一年的话就会跟同龄人有差距了,上学当然是越早越好”。

  于是,夫妻俩达成一致,找医院的产科医生要求在月底前剖宫产。

  8月生孩子的特别多 月嫂也供不应求

  程女士是一名月嫂,她告诉记者,在8月生孩子的产妇特别多,月嫂都供不应求了,“很多家长都想让孩子早点上学啊,9月出生就得等下一年”。

  程女士正在照顾的一位新妈妈刘女士就是刚刚进行了剖宫产的。“还有一个多星期才到预产期,但怕再过几天床位紧张,就提前剖了,无论如何都要让孩子赶上8月的尾巴。现在二胎又放开了,晚一年上学孩子可能会更多,竞争会更大,学位也会更紧张,所以还是早点上学好。”刘女士说。

  她告诉记者,跟她同病房的另外一位产妇也选择了提前剖宫产,也是为了孩子的上学“抢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