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长写给大一新生24条黄金建议 毕业看就晚了
2015-09-06 10:11:00
长沙网

  这是一封我写给即将跨入大学校园的准大学生的你们的一封信,作为一个在大学读了两年的准大三学长,这两年我把大部分大学能经历的事都经历过了,我想给你们谈一谈所谓的大学,学长用满腔热血的肺腑之言为你们讲解很多大学该注意的细节和过来人的经验与教训,愿你们的大学四年能成为自己人生最美好的四年,大学之大,博大精深,年华易逝,望君珍惜。

  以下22条是我从大学各个方面整理出来对你们想说的话,只要一条对你们有帮助,这封信就是有价值的!

  1、在你们还没进入大学之前最好给自己大学一个大致的规划,虽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但可以让你有个大致的方向,让你不至于迷茫,想当年我刚知道自己被大学录取,马上设置了大一的十二个任务,包括进学生会、当班委、谈次恋爱、赚钱、拿很多奖、交很多朋友等等,后面基本上也都完成了,最好提前了解大学都有什么,可以咨询学长学姐大学都会遇见什么和有什么事可以做,大一这年尤其重要,奠定了很多基础和平台,万丈高楼平地起,大一最基础的一年奠基好了,你的大学才能更加精彩,天空才能更宽广,请想好你来大学干什么?是沉溺于游戏中还是自醉于爱情或用一堆钱来换取人生最清闲的四年或者丰富自己、武装自己,让自己毕业后能够屹立于这个社会,这个取决于你自己。

  2、大学一进来通常是需要军训一到两个礼拜的,你若军训,便是晴天,这个时候班级会选出一男一女两名“临时负责人”,算临时的班长,所以大学如果想当班长或团支书的,最好自己主动去争当取临时负责人,找谁申请呢?提前在新生群找到“助导”,搞好关系,这个大你们一两届的学长或学姐负责带你们班军训这一期间,对你当临时负责人起着关键的作用,然后主动积极做事,主动在辅导员面前露脸和表现,到时你当选临时负责人的几率会大很多。(如果特殊情况没有军训,正常也有会临时负责人,积极主动做事同样重要)

  3、大学和中学有一点不一样的,也是特别重要的,就是投票选举,每年的班委选举,优秀共青团,优秀班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等等都是班级同学坐下面,每人拿一张纸写下自己心中满意的对象,然后投完马上在黑板统计,投票结果正常就是最终结果,所以相对比较公平,这也就是临时负责人比较有机会当选班长的原因,因为需要在班级同学面前做很多事,大家看见你做事积极负责,自然也就比较愿意投你票,不然刚进去谁都不认识谁,当然投比较眼熟的,所以大学的班长不一定是实力最强的,但肯定是人缘很好的一个,大学需要学做人,可以有个性,但别活得让很多人看不爽,不然会错失很多机会。

  4、大学有一个人必须相处好,就算不相处好也绝对不能相处坏了,这个人就是辅导员,也就是类似高中的班主任,只是这个班主任管的是一个院系的一个年级的所有班级,压力还是比较大和比较忙的,这个伟大的老师将最终决定你是不是能当上班长,大学的投票选举的结果正常就是最终结果,但如果这个人确实不够好的,辅导员是完全可以直接否决掉的,而且到时申请助学金的一大批同学中,辅导员看完也是由她决定把助学金给谁的,和辅导员相处好了,她就很可能把更多的机会和更多的东西给你,因为机会是属于主动争取的,切记,大学要和辅导员相处好。

  5、大学进来宿舍是给你们班规定哪几间宿舍然后按报道顺序进去一间间填满,不是自由选择的,很多人到大学会抱怨宿舍条件多么不好,学长想和你说的是,大学的舍友比宿舍条件重要太多了,如果你能遇见志同道合的舍友比给你豪华四人间重要多了,对你大学影响是特别大的,四年舍友,彼此都会影响,如果是优秀的舍友可以让你们彼此促进,如果是颓废的,你可能就也跟着颓废,如果在新生群有遇见那种很聊得来的同学,到时可以相约一起去报道或联系好提前给对方留张床,大学舍友是最了解你的人,也是你有事最可能真正去帮助你的人,所以大学很多事都是以宿舍为单位,想做事也经常想舍友为伴,当舍友都不想做时,你可能也不想做了,舍友是你大学的家人,要相处好,如果真的不能成为很好朋友也不能处坏了,因为每天朝夕相处的人,不能过得太不舒服,别抱怨宿舍条件不好,每年只收你几百块住宿费,而且包水电费有阳台,有WiFi,有独立卫生间,而且对面还有青春靓丽的女同学,等你毕业后出去找房子,才会发现宿舍是性价比最高的房间,你会多想再回宿舍住,但已经没有机会了。

  6、军训其实没什么好可怕的,但记得刚进大学时你们是给彼此留下第一印象的时候,最好给大家留个好印象,还有物以类聚人以群分,那时可能就会慢慢发现自己更喜欢和适合和谁在一起,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会让你更有力量,会负能量爆棚的人在一起你也会天天感觉很悲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