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东财经大学首届“最佳授课教师”每人奖励2万元
2015-09-09 08:49:00
羊城晚报-金羊网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静、通讯员黄芊报道:8日,广东财经大学举行的“教师节庆祝表彰大会”上,由专家和学生共同评选的首届“最佳授课教师”揭晓,包括“80后”副教授孙晓晖在内的5位教师荣获“最佳授课教师”称号,并各获校方奖励2万元。此外,为激励教师重视教学,该校今年还将推行教师职称评定与教学能力挂钩机制,“科研成果”将不再是教师职称评定的唯一指标。

  邀学生评“最佳教师”

  近年来,“重科研,轻教学”、“只讲课,不育人”一直是高校育人工作中的弊病。为改变这种现象,引导教师切实履行“教书育人”职责,今年3月,广东财经大学首次推出了“最佳授课教师”评选活动,经过长达半年的评选,5名教师获得“最佳授课教师”称号,并获奖励2万元。

  为什么要评选最佳授课教师?该校副校长杜承铭对羊城晚报记者表示,大学的使命在于培养人才,而人才培养的关键在于教师的课堂教学。“现在很多高校都是重科研、轻教学,学校之所以设立这个奖,就是为了让老师认识到教学的重要性,并明白到底该怎么上好课。”杜承铭说,“最佳授课教师”是由该校教育发展基金会设立,旨在激励教师重教、乐教并潜心教书育人,每学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不超过五人。

  参加评选的教师需要达到何种条件?记者了解到,参赛老师必须是在本科教学一线工作、近年没有受过处分和投诉、学生评教平均得分在本学院排名15%之内。“达到这些条件后,老师就可以到所在学院报名,然后再由各学院遴选一名到学校,参加学校组织的授课比赛来决定结果。”

  广财大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相较于其他奖项的评选,“最佳授课教师”的评委构成比较多元,既有9名专家评委,也有11名学生评委。

  记者了解到,在5位获奖老师中,有4位是副教授,1位是讲师,其中,获奖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部副教授孙晓晖更是一名“80后”。“一直以来高校都是看重科研,轻教学的。在这种体制下,就算老师花大量时间和精力与学生做互动,课上得再好,也是看不见回报的,毕竟这对职称评定没有用。”孙晓晖说,过于强调科研的体制与氛围,其实已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的教学质量。

  职称与教学能力挂钩

  据介绍,为激励教师重视教学,广财大今年还将推行教师职称评定与教学能力挂钩机制,届时,“科研成果”将不再是教师职称评定的唯一指标。

  “也就是说,所有要评职称的教师都要先参加‘评教’,才能进一步申请评职称。”杜承铭告诉记者,教师职称评定在与教学能力挂钩之后,教师不仅要有科研成果,更要有教学能力。

  不过,看重教学能力并不意味着轻视科研。“我们在评职称前会对教师进行分类,对于不同类型的教师,会采取不同策略。例如,研究员就只看科研成果,教学型教授在满足职称评选所需的最低科研标准的情况下,学校将更看重他的教学水平以及教学成果。”杜承铭说。

  对于这种评选机制,老师如何看?孙晓晖告诉记者,职称评定与教学能力挂钩对授课老师来说其实是件好事。“老师本来就应该上好课,现在,教学能力有了评价体系,那老师上课肯定会更加注重教学内容和表达方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9-06 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