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学校门口“人车争道” 中学生上书广州市长吐苦水
2015-09-09 09:00:00
金羊网-新快报 

  学校门前的狭窄道路常年“人车争道”,位于学校东侧的篮球场又被“违规”改建为停车场。每逢早晚的上下学高峰期,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的3000多名师生只能在车水马龙中穿行,可谓险象环生。

  眼见老师同学们每天上学回家都得小心翼翼地通过,就读于高二9班的钟金娴同学坐不住了,作为学校学生会主席的她提起笔,给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写了一封建议信。

  关于清除广州市第75中学3000师生上下学路上交通安全隐患的建议信(节选)

  尊敬的陈市长,亲爱的陈伯伯,您好!

  我是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学生会主席兼校报编辑部学生编辑钟金娴,代表我校学生会全体成员及3000多名师生给您写信,向您反映存在于我校大门附近的多处重大交通隐患!请求您在看到这封信后,尽快派人来我校实地调查,以清除埋在我校大门口附近的交通“炸弹”,保护我们师生上下学路上的生命安全吧!

  我们75中位于天河区燕成路21号,与学校相邻的是我市著名奶企燕塘企业及其开发楼盘“新燕花园”。我们的正校门设在新燕小区的背后,校门与小区之间有一条东西走向的马路。马路的最西边是一个三岔路口,每天上下学有超过3000师生在此集散。

  数年前,新燕花园物业管理不顾我校师生上下学安全,执意将停车场出入口,设在我校门口东侧上方,距我校门口不到30米,导致新燕花园进出车辆都从我校门口的马路经过,直接造成我校师生上下学时出现了人车混行的惊险一幕。有些私家车车速极快,多次险些酿成事故。学校交涉无果后,为保障师生上下学安全,不得不加装减速带,然而却出现部分私家车不顾我校正常上课时间,长时间鸣笛以示不满,扰乱我校正常教学秩序,甚至在布置高考考场期间也出现过上述行为,着实让我们担忧。

  更让我校师生、家长担忧的是,暑假期间,燕塘企业相关产业经营者仅从自身利益出发,公然违反我市“关于不能在学校附近50米范围内设停车场”的法规。在我校一墙之隔,靠近师生上下学人潮分流的三岔路口附近,在兴华街城管的门口,街道办的旁边,把一块绿化用地违规改建成了停车场,其出口又一次设在我校逾3000师生本就狭窄的上下学的必经之路上。据我校同学反映,从本月开学以来,在该停车场出入口,多次发生停车场进出车辆与我校师生争道,停车场内车辆进出时与同学擦身而过的惊魂一幕。

  ……

  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学生会主席 高二9班 钟金娴

  2015年9月7日

  ●新闻背景

  钟金娴是七十五中高二9班的学生,今年九月新学期开学后,看到校门口乱象的她和几个小伙伴一起,提笔写下了千余字的建议信。前晚,他们通过广州市信访网站将该信发给了广州市市长陈建华后,又通过该校的官方微博和微信平台转发了这封建议信。在给陈建华市长的信中,钟金娴除了详细阐述了七十五中师生们的遭遇外,还给出了一些建议。

  乱象1

  学校门前的狭窄道路常年“人车争道”

  广州市第七十五中学位于广州天河区兴华街道燕成路21号,这里原本是燕塘中学所在地,后者于2000年转制后,七十五中从天平架搬到此处教学。“当时只有我们学校在这边,马路对面都是山。”七十五中总务处负责人回忆称,2003年前后,学校南侧的新燕花园开盘,随后将两者之间的燕成路作为其B栋停车场的出入口。

  “那边出来就是个斜坡,车辆一出小区就要左拐再往下冲,速度一下子就开得很快。”七十五中负责安全工作的政教处副主任饶老师说,由于斜坡尽头就是学校的大门,老师同学们进出时的安全就成了大问题。

  昨日中午12时许,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燕成路最东侧连接着通往新燕小区北门的斜坡(坡度约45度),西侧则与银燕路交会形成一个T形路口,路口中间修建有三角形的花圃,以便对车辆进行分流。虽然是中午放学时间,但由于初中生中午均在校用餐休息,只有部分高中生从校门走出。即便如此,现场的交通状况也令人担心,就在记者采访时,一辆小货车从银燕路处驶来,直到减速带前都未降低速度,差点撞入学生群中。

  “我们和小区协商了很多次都没有效果,最后无奈只能用花盆盆栽什么的摆在路中间,划出一条‘安全通道’给同学们走。”饶老师说,除专用道外,学校还特意在燕成路上设置了多道减速带,但进出的车主对此并不理解,经过时往往大声鸣笛,影响学校的教学秩序。

  “对于我们老师来说,学生的安全重于泰山,(像这样)每天都要提心吊胆的。”七十五中的团委书记称,对于这种“人车争道”的情况,新燕花园并非毫无解决方案。“小区其实还有一道南门,那里离广汕路更近,但那道门常年关闭,只有每年高考、中考等时候才会关掉北门,让小区车辆从那边走。”该老师称,希望新燕花园能以南门为车辆的主出入口,彻底避免燕成路“人车争道”现象的发生。

  新燕花园服务中心:

  三处停车场互不连通 B栋车辆难以改道

  昨日下午,新快报记者在新燕花园走访发现,该小区停车场共有3处,分别供A、B、C三栋住宅楼的业主使用,除B栋停车场属地面停车场,需经过燕成路外,其余两处停车场均为地下停车场,直接接入银燕路,无需经过七十五中学。新燕花园多名保安人员介绍称,后两者“已经承包给私人”,记者也注意到,A、C栋停车场均立有“可对外停车”的标志。

  那么,新燕花园方面为何不将三处停车场打通,让B栋的车主从另两处停车场出入,既方便管理又避免安全隐患呢?对此,新燕花园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何女士解释称,由于三处停车场互不连通,且大部分车位已出售给该栋业主,因此该方案无法实施。至于A、C栋停车场对外承包一事,“其实也不算承包,是我们内部的职工进行分片管理,最后还是由公司统一管理。”

  另一方面,对于开放小区南门供B栋车主进出的方案,何女士也表示不可行。“南门那边一出去就是燕塘企业的厂区,小区当初批下来的规划里面就是从北门进出的。”何女士说,只有在高考等重大考试期间或有消防需要,新燕花园才会和燕塘厂区协商后,临时开放南门通行。“企业有安全生产的需要,不可能长期开放给车主进出。”

  乱象2

  篮球场“变身”停车场 交通乱上加乱

  由于燕成路内并无公交车到达,七十五中的师生们只有沿银燕路走到沙太南路或燕塘企业,才能搭乘公交车或地铁,因此,除了学校门前的斜坡外,燕成路与银燕路交会形成的T形路口也是令师生们担心的“交通黑点”之一。然而,今年9月1日开学后,老师和同学们发现,学校西侧的银燕篮球场不知何时竟变成了一个停车场,其出入口则正对着本就隐患重重的T形路口花圃。

  昨日下午5时30分许,正是七十五中的放学时间,记者在现场看到,数千名初高中学生分批次放学后进入燕成路,成群结队地往西步行至银燕路口后,再从南北两侧分别离开。“我们平时一直都有教育大家安全知识,但初中的学生还没那么听话,出来都不走直线的。”饶老师坦承,学生有时候安全意识薄弱,他们只得在上下学时加强道路疏导等工作,但“这里交通本来就乱,现在不改善不说,至少不能(建停车场)再恶化吧?”

  蔡大哥是七十五中的保安队长,他和两名同事站在上述停车场门口处,不断指挥着通过路口的车辆和同学们。“以前没有停车场的时候,我们能把花盆一路摆到路口这里,人站在这里看着两个方向,让同学们走到这里再过马路,一般都能处理得过来。”蔡大哥抱怨称,停车场开通后相当于多了一个来车方向,“我看得了前面的,结果后面(停车场)又来车了”。

  据蔡大哥介绍,每天早晚的上下学高峰期,他都得和同事到此疏导交通,其中以上午的上学上班高峰期为甚。“早上车主要开车上班急,学生要赶着去上学也急,这时候最容易出事。”蔡大哥称,前日(9月7日)上午7时许,一辆从停车场内驶出的小车因视线被其他车辆遮挡,差点就撞上一名路过此处的学生。

  新快报记者看到,上述停车场内虽然用黄线划分了停车位,但仍可看见原有的篮球场痕迹,十余辆汽车停在场内,出门时均向看管人员缴纳了停车费。不过,记者并未发现该停车场悬挂相关的收费许可证明。“两个小时内免费,超过的话交10块钱,过夜15元,如果要月保的话交500块就行了。”负责看管的大叔说,停车场内有近60个车位,门口一小块种有树木的泥地打算在近期平整为水泥地,“还能增加几个车位”。不过,对于停车场是否具有相关资质等问题,大叔表示不清楚。

  燕塘投资公司:

  新设停车场正在办理相关资质

  昨日下午4时许,新快报记者辗转找到负责整个燕塘生活区域(包括新燕花园、燕塘大院等住宅区)物业管理的广东省燕塘投资有限公司,该公司企管部负责人卫先生称,上述停车场的兴建是为了缓解新燕花园停车紧张的局面,同时也尽量分流原本停在该小区B栋的车辆,减少它们通过七十五中的频率,“主因不是赚钱,就是为了解决交通疏导的问题”。

  “停车场原本是一个篮球场,因为七十五中投诉说那里晚上太吵,影响学生的晚修,我们就协调把它撤场了。”卫先生说,篮球场自今年3月空置后,该公司于今年8月初将其利用作为临时停车场,“我们公司是为了配合天河区开展的‘干净、整洁、平稳、有序’活动,我们从去年底就投入了二三十万元,对我们管辖的区域都进行了改造,外貌有很大程度的改观。”

  不过,卫先生也坦承,该停车场的相关资质“正在办理”,因此暂未正式对外运营,兴华街道办也将协助其公司办理相关手续。针对记者提及的场内已有车辆停放且收费的问题,卫先生则表示“暂不清楚,如有存在将立即整改”。另一方面,既然新燕花园内车位紧张,该小区A、C栋停车场为何又“可对外停车”呢?卫先生解释称,此举是为了缓解整个燕塘生活区域的停车困难问题。

  卫先生强调称,对于新燕花园周边交通问题的处理上,燕塘投资公司与七十五中学之间沟通存在不足,该公司会在物管方面加强沟通,同时在上下学期间派保安协助,一起维持交通秩序,保障学生安全。

  【征集】

  亲爱的读者们,你或家人所在的幼儿园、小学、中学、高校门前存在类似的“人车争道”现象吗?是否想一吐为快?如有意愿,请通过020-87776333报料热线、新浪微博@新快报、微信公众号“新快报(gd_xkb)”等方式向我们报料吧!

  ●部门回应

  规划部门官网无公示信息

  涉事停车场是否经过报批呢?由于暂不清楚该停车场的全名,新快报记者尝试以“兴华街”、“燕成路”等关键词在广州市国规委官方网站上查询发现,在网站的批前和批后公示等公示信息中,并没有该停车场的规划信息。

  对此现象,市国规委相关负责人解释称,涉及控规调整的规划均需上报到市级层面进行审批,至于该停车场的信息为何未公示,则可能是正在走程序,或者未达到公示级别无需公开。

  交警将加派警力疏导交通

  据了解,学校如果有设置“护学岗”或移动红绿灯的需求,可以通过区教育局向所在辖区交警大队进行反映,交警将根据路段属性及现场情况进行分析,再进一步考虑采取何种措施进行交通组织优化。

  昨天下午,新快报记者向广州市交警支队天河大队反映情况后,天河大队立即派交警前往该校路段进行查看。经过研判,交警发现该路段不是十字路口,无法设置移动红绿灯。同时,该路段设置有禁止停车标识,其他交通标识、标线清晰,且划有学生专用道,“其实这条路在交通设置上没有问题,最大的矛盾就是道路资源紧张,路太窄”,天河大队一位交警告诉记者,今后他们将在学生上下学的高峰期加派警力,进一步加强疏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22 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