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广州中小学试点金融理财课:小学第一课谈压岁钱
2015-09-14 09:29:00
中国青年报

  新学年开始,广州市1万名中小学生在全国率先“饮头啖汤”,在课堂上学习金融理财知识。高中、初中、小学三册《金融理财知识教育读本》已正式出版。

  翻开小学读本,第一课便是从孩子们熟悉的压岁钱谈起,从而引申出“辨识真假钞”的课题等。

  “教材编写注重不同年龄学生认知心理和教学特点,将知识结构和教研经验合理结合。”初中组主编、华南理工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教授张彩江介绍说。

  参加高中册教材编写的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教师潘旭照表示,“就高中教材部分而言,我们会介绍整个国家的金融活动体系是怎样运行的、哪一些机构和部门构成了金融市场、广东金融市场的发展状况以及背后存在的金融诈骗等行为,然后回归到具体——家庭投资理财,介绍一些投资理财的选项等,最后是综合实践活动。”

  作为金融理财试点的学校之一,广州市第十六中学早有金融课外活动的基础和教育经验。学校每年都会举行商品交易会,还会带领学生参观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

  潘旭照表示,广州学生家庭的理财活动已相当普遍,金融理财投资是家庭投资的一部分,股票也是家庭投资的一部分。“与其让学生盲目被动地接受,不如通过学校的教学来引导他们入门”。

  实际上,金融理财课程更多在教导学生防范风险。翻开教材,有关投资者教育、投资者保护和风险防范方面的内容占据了很大篇幅。例如,让学生认识钓鱼网站、了解金融诈骗案例等。对此,广东证监局相关人士表示,金融教育进课堂也是防范和打击各类金融犯罪活动的一大举措。

  据广东省证监局官网披露,教材编写历经半年时间,四易其稿才得以正式出版。

  金融理财课的教育对象,是1万名小学五年级、初中一年级以及高中一年级学生,他们分布在广州市36所中小学。而该课程设计为一学年15到20学时,平均下来即是每两周一次课程。广州市教育局表示,教学“更关注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态度的改变、素养的提高和潜能的激发”,重视过程性评价,不会增加学生负担。

  广州市教育局一再强调,金融理财课程绝不是教学生“炒股”,目的在于普及金融知识,塑造正确财富观。

  对于授课老师而言,金融理财课程同样是新鲜事物。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广东证监局透露,8月专门组织广州市36所试点学校的80多位教师进行集中培训。培训采取教材主编讲解、试点学校老师试讲、专家点评等方式。

  广州市十六中另一名老师表示,对于压岁钱的正确使用应该先在低年级普及,而在中高年级中,学生对金钱已经有了初步的认识,因此可以通过一些活动让他们学习自主理财。“开设金融理财课程对学生建立科学的理财观、财富观肯定是好事”。

  广州率先试点在中小学开展金融证券知识教育,并非临时起意。广东证监局透露,广东储蓄存款、股票、基金等参与人数和投资金额均位居全国前列,金融证券理财知识教育的重要性、紧迫性日益突出。而开展中小学金融证券理财知识教育,将金融理财纳入中小学基础教育课程,已经是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普遍做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